以為中風 竟乳癌腦轉移長8公分腫瘤

以為中風 竟乳癌腦轉移長8公分腫瘤

2020/7/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63歲黃太太四年前罹患乳癌接受右側乳房全切除手術,治療後控制良好。日前突然不太能說話、無法拿對東西且持續兩周,急診醫師評估為失語症、右側肢體無力,會診神經外科,經完整檢查發現黃太太感覺與運動異常,安排核磁共振,發現多處轉移性腫瘤嚴重壓迫神經,其中更有一顆約8公分大的腫瘤在左側大腦額葉處,壓迫腦神經。開顱手術治療後,黃太太恢復良好,回一般外科繼續以輔助性療法治療。

乳癌、肝癌、肺癌大腸癌 最常轉移腦部
「轉移性腦瘤」是其他部位的癌細胞轉移至腦部,長出的腫瘤。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黃國烽表示,癌症患者發生腦轉移的機率約15-30%,雖然每種癌症都有轉移至腦部的可能,但最常見為乳癌、肝癌、肺癌、大腸癌四種癌症。「腦部有血腦障壁,可保護大腦,隔絕外來病毒或細菌。但癌細胞經血液到達腦部,將可能破壞血腦障壁,寄於腦組織間。」轉移到腦部的腫瘤大多屬於癌症晚期,即使在治療中,也可能因藥物無法通過血腦障壁,導致癌細胞於腦中快速生長;但是否影響身體功能則視腦中腫瘤的大小、位置、有無壓迫神經而定。

腦瘤必須透過影像醫學檢查診斷,若為特殊形態、多發性、出現在血液循環豐富之處的腫瘤,多有惡性可能。術前神經外科醫師會透過問診、抽血、全身性影像檢查,了解是否有相關病史;若腫瘤不大,也沒有立即性生命危險,可透過立體定位放射治療處理,若大於7公分或有生命危險建議立即手術。以黃太太為例,腦瘤已壓迫語言中樞與運動神經,出現功能性症狀,醫療團隊考量血腦障壁阻隔,抗乳癌藥物將無法有效治療轉移性腦瘤,且此時積極治療將有機會恢復身體功能,並取得腫瘤檢體,當做診斷治療參考,因此建議緊急開顱。

積極治療腦轉移 有機會延壽5至10年
許多患者認為開顱風險高而放棄治療,黃國烽醫師表示:「非多發性的腦轉移腫瘤若積極治療將有機會延長約5至10年壽命,因人而異。且取出腫瘤後不僅能進一步切片、染色化驗,找尋癌細胞來源,更能減少因腫瘤壓迫造成的立即性危險。」然而並非所有腦轉移的患者皆能接受治療,必須透過醫師及早、完整性的評估,才能保障手術安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