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成5兒少遭網友索裸照 騙照手法揭露

2成5兒少遭網友索裸照 騙照手法揭露

2020/7/1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南韓N號房事件顯現兒少性剝削問題需大眾關注,兒福聯盟調查發現,有2成5兒少曾被要求提供私密照,公布9大騙取裸照手法提醒兒少注意,呼籲家長重視兒少網路交友。

正視南韓N號房事件 避免重蹈覆轍
兒少性剝削問題遍布全球,除了南韓爆發N號房事件外,台灣6月也爆出38歲李姓男子,透過交友軟體誘姦年僅11歲的女童,上週更爆出台南市賴姓毒犯利用贈送手機遊戲點數等方式,誘騙不滿12歲的男女童拍攝裸體影片,受害兒童遍布全台約30人。

兒福聯盟「2020年兒少網路隱私與網友互動調查」結果顯示,有3成6的兒童曾給網友重要個資,以真實姓名、個人照最多,也有2成的兒少在網路上遇過網友提出特殊的要求,其中3成6要求單獨見面、4成6要求情侶交往,甚至有2成5曾被要求提供裸露私密的照片。

為維繫親密關係 恐落入粉紅泡泡陷阱
兒福聯盟政策中心主任李宏文表示,在網路上僅需蒐集2至3種個資,透過交叉搜尋,有心者就能進行肉搜,兒少因此陷入險境而不自知,部分兒少為維繫親密關係而視隱私為無物,落入粉紅泡泡編織的手法或陷阱。兒少對自己人身安全缺乏戒心,下載APP時也容易忽視使用年齡規範,進而接觸不適齡的網站或遊戲,是必須正視的課題。

兒盟特別整理出9大網路騙照手法,包含:以高顏值假照片、高社會地位的工作來取信受害兒少、哄騙說被害者是自己的菜、透過遊戲接觸或日常噓寒問卸下兒少心防、以「老公才不會隨便把老婆給別人看」等話術騙取安心與信任。還有,加害者用情緒勒索、威脅告訴學校師長、誘騙被害人交換照片投挑報李、宣稱照片會限時自動消失、利誘送遊戲點數或拍內衣廣告賺錢等。

家長應培養網路素養 了解孩子使用軟體
李宏文呼籲,家長應培養網路素養教育,了解孩童日常使用哪些交友軟體,並告訴孩子網路交友潛藏的風險和陷阱,要讓孩子不排斥找父母、老師求助。家長可和孩子多加演練,改善兒少網路認知與實際行為的落差,練習拒絕網友不當的要求。他也呼籲學校和政府能攜手宣導兒少網路安全相關事項,以具體防止有心人士誘騙未成年孩童,甚至提出性要求。

兒福聯盟資管中心組長許慶玲建議,父母遇到孩子遭網友勒索裸照或提出性愛要求,應立即截圖佐證,並教導孩子向父母或親友協助,兒少自己也可以向兒福中心求助,撥打「踹貢少年專線」0800-001-769或「哎喲喂呀兒童專線」0800-003-123做諮詢。

私密照被散布 可請網路防護機構協助移除
許慶玲也提醒,若是孩子真的把私密照傳出去,需注意可能被惡意散布,家長可以請求Web885網路諮詢熱線、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協助移除私密照;此外,也要注意交友軟體隱私設定,將對方設為黑名單,避免再次被訊息騷擾。若家長有提告需求,應注意在事發半年內,至事發地的法院提出民事訴訟,由檢調單位進行調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