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靜女突然自信好辯 躁鬱症作祟?

文靜女突然自信好辯 躁鬱症作祟?

2020/7/2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25歲的秀秀原本內向文靜、不善言辭,最近同事發現她變得能言善道且好辯,想法和話題轉換很快,言談中她常說精神很好,不太需要睡覺,而且不想浪費時間睡覺,因為有好多計畫和想做的事。同事間開始耳語秀秀生病了,主管意識到秀秀無法專心工作後約談她,秀秀下班回家想到主管的責難便對家人大發雷霆,「我只是比較High,那是因為我心情好啊!心情好有錯嗎?怎麼叫我去看醫生?說什麼我有躁鬱症?」家人深怕回應不當會引起秀秀更大情緒反應,只能傾聽,也對於秀秀近來的行為和情緒變化感到驚慌。

煩躁≠躁鬱症 躁鬱症初發年齡20~30歲
或許有人會將上述案例歸因為壓力所導致,但壓力很主觀,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將壓力和情緒放在同一個天平上衡量,不過肯定的是,情緒方面的問題,通常不會只憑一次或偶發的情緒狀態就論定其罹患躁鬱症、憂鬱症或焦慮症。壓力大是現代人普遍的心聲,倘若缺乏正向調適能力或技巧,的確可能引發各種身心反應,如焦慮和憂鬱情緒、失眠、注意力不集中、心悸、腸胃不適及各種疼痛症狀等。有些人未必能覺察自身身心反應,而沉浸於負面的情緒反應中,常抱怨「好煩」,或者在面對情緒煩躁的親友時,也常會稱對方有「躁鬱症」,但心情煩躁=躁鬱或躁鬱症嗎?

實際上,煩躁是一種焦慮、焦躁不安或者憂鬱的情緒反應;而躁鬱症是指躁狂和憂鬱的交替或混合發作,因此,不能混為一談。躁鬱症又稱雙極性疾患,會呈現周期性情緒過度高昂或低落的疾病,時至今日真正的病因仍不確定,但較常被提及的因素包括家族遺傳、腦內化學傳導物質失調、心理社會及環境等,多重成因彼此又會交互影響。根據流行病學調查,躁鬱症初發的平均年齡為20到30歲,但在20歲之前,病人可能就有輕微的情緒波動與症狀表現,但因程度尚輕微而未被特別留意。

躁鬱症分躁狂和憂鬱期 是周期性疾病
如何辨識躁鬱症?可由躁狂和鬱期症狀來辨別,躁狂階段的症狀:情緒高昂、精力充沛、過度興奮、容易生氣、好爭論、易與人起衝突、自我膨脹、誇大、過度慷慨、睡眠需求減少、話量增加(滔滔不絕)、意念飛躍、活動量增大、注意力分散、盲目的投資或採購等。憂鬱階段的症狀:情緒低落、沮喪、活動力降低、疲累缺乏活力、對任何事缺乏反應或興趣、睡眠與飲食習慣改變、體重改變、負向的認知、自責、不當的罪惡感、自殺意念或企圖等。

躁鬱症患者在發病之初,前述症狀或許還不嚴重,此時自己或身邊的親友察覺有異狀時,就必須多加留意,並應至設有精神科或身心科之醫療院所尋求醫療諮詢與協助。患者若是急性發作階段,前述症狀之嚴重度增加,常會有性格丕變,讓身邊親友不知如何是好的處境,此時仍須依靠藥物才能有效緩解症狀,故及早就醫仍為上策。

缺乏病識感自行停藥 往往是復發主因
現今躁鬱症已有不錯的治療效果,只要定期就醫及規則服藥,通常可改善症狀或減少復發次數,病情穩定時跟一般人無異,大多數患者仍可穩定的生活,維持工作、課業、社交等功能。然而躁鬱症患者缺乏病識感往往是疾病復發的主要因素,常認為自己沒生病,或因為症狀改善了而自行停藥,這麼一來很容易疾病復發,且發作的嚴重度易逐次加重,藥物的療效也會變差。所以,切勿自行減藥或停藥,若有疾病或藥物的疑問時,應提出與主治醫師共同討論。

 除藥物治療外,也可輔以心理治療、建立規律作息、飲食習慣及運動等方法,降低復發的可能性。更要給予躁鬱症患者心理社會支持,家人及朋友的支持、陪伴及鼓勵往往能成為躁鬱症患者的精神支柱,或許是默默地陪伴、傾聽、陪同戶外踏青、尋求宗教、參與病友團體等,不外乎都在協助躁鬱症患者建立克服疾病的信心及病識感,以預防復發及穩定生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