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熱翻了 心肌梗塞患者增3成

天氣熱翻了 心肌梗塞患者增3成

2020/7/2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今夏天氣極端炎熱,急診醫師發現急性腦中風、急性心肌梗塞的患者,光是7月連續三個星期,患者竟高達三成之多,醫師表示,主要是天氣熱,在外工作或活動的民眾,常忘記補充水分、也容易將頭暈、頭痛誤以為是中暑,忽略本身原有疾病該注意的事項。

年輕、抽菸或水分補充不足 血液過度黏稠導致
豐原醫院急診室主任林技政表示,這幾個星期因為急性腦中風、急性心肌梗塞到急診就診的患者較平常多,且年較為年輕,多數有抽菸習慣或水分補充不夠,使得血液過度黏稠而導致。

豐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王敏雄指出,心血管疾病病患有三分之一第一次發作,多以心肌梗塞呈現,因為天氣熱的時候很容易脫水,容易引起心臟血管血栓,產生突發性的心肌梗塞。

同一星期內就有三名男性因急性心肌梗塞就醫,一名是在國道上突然胸口痛又冒冷汗緊急被送醫;一名是有20年菸齡的35歲患者,也突然胸痛送醫;還有一名則是過去就曾因心血管疾病緊急就醫,還好三人都在黃金救援時間內,進行心導管手術疏通血管、安裝支架,平安出院返家。

腦中風多發生在7、8月
豐原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洪良一表示,近11年有5年收治腦中風人數最多的月份發生國曆7、8月,研判可能是夏天大家疏於控制血壓,或是因為天氣熱水分散失過多,水分補充不足,造成血壓變動導致中風。

林技政醫師提醒,天氣炎熱,避免上午10點到下午2點在戶外活動、適時補充水分,一旦感到身體不適趕緊到陰涼處休息,如身體不適症狀越來越明顯,應儘早就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