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缺牙怎麼補?補牙優缺大評比

長輩缺牙怎麼補?補牙優缺大評比

2020/9/2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2019台灣人平均壽命為80.7歲,使用恆齒時間長達七十多年。牙周病在台灣中老年人比例高達90%,是造成台灣年長者牙齒脫落的元兇,如何照護好牙齒健康,是年長者照護的一大議題。 

長輩缺牙問題嚴重 營養吸收較差 
生活家牙醫診所植牙假牙專科 林顯書醫師表示,長輩最常遇到的口腔問題是牙周病造成的缺牙,因為咀嚼困難,造成長輩營養攝取不良,身形偏消瘦。缺牙可以分成局部缺牙型與多處缺牙型,前者較常發生,因為缺牙造成咬合不平均,影響假牙或自己的牙齒;後者則是難以咀嚼,導致長輩進食狀況差。針對缺牙可以做三種處置:人工植牙、固定式牙橋、活動假牙。植牙基本上沒有限制年齡,只要缺牙都能做;缺牙範圍太大的話,牙橋較不合適,因為沒有兩邊固定的牙齒做支撐;活動假牙,頻繁摘戴的過程可能會讓牙齒加速脫落。
長輩該選擇哪種方式補上缺牙,林醫師認為患者仍需請專業醫師評估,如果骨頭太差,植牙就需要補骨粉。但長輩身體健康程度較差,不想做太多手術,就需考慮放棄植牙這個選項。另外,若年長者牙齒搖動,可能不適合做牙橋跟活動假牙,因為前者使用年限會縮短,後者容易在頻繁摘戴中讓牙齒脫落。 
若要比較各類補補綴假牙優缺的話,林醫師說明,植牙使用年限通常以十年起算,植牙後不用擔心蛀牙問題。植牙是單一錐狀牙根,根據林醫師在臨床上觀察,植牙牙根比自己的牙根 較不易有牙周病的問題;科學文獻指出牙橋平均可使用七到十年,缺點是牙橋下面清不乾淨,可能容易發生蛀牙;活動假牙年限則是三到五年。然而不管是哪種補牙方式,若牙齒清不乾淨,都可能引發牙周病。 

植牙沒有年齡限制 顧好牙本是關鍵 
植牙一般來說沒有年齡限制,但有些狀況需要注意,林醫師補充,一是口腔清潔不夠徹底,食物常塞在牙縫裡使牙齦發炎,甚至骨頭發炎的狀況。二是骨質疏鬆的長輩,有在服用或施打雙磷酸鹽類之治療骨鬆藥物,雖然不易因為跌倒就骨碎,但這樣人工植牙容易發生骨壞死,植牙失敗率高。雙磷酸鹽類對顎骨影響很大,使得骨頭結構改變,不管是拔牙或植牙都不適合。三是糖尿病控制差的長輩,植牙不容易存活或者使用年限會縮短。若植牙不適合,可能會建議使用活動假牙。 

林醫師分享有一位六十多歲的阿姨有缺牙決定來植牙,每次回診都跟林醫師說植牙後變得很好咀嚼,而且她植牙後胖十公斤,能夠改善咀嚼的問題,讓她非常開心。林醫師建議,要多找幾位牙醫評估是否有植牙的條件,曾有長輩遇到教學醫院醫師建議無法植牙,後來他找了林醫師評估後,仍是以植牙治療取代原本的活動假牙,不但改善咀嚼功能,生活也方便許多。 
林醫師總結,植牙好好保養,有機會使用一輩子,正視口腔問題並好好處理,就能保持一口健康的牙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