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矮廚師 侏儒症病友開餐廳圓夢

全台最矮廚師 侏儒症病友開餐廳圓夢

2020/9/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身高130公分的程勁捷是侏儒症患者,從小連爬上課桌椅都像世上最遙遠的距離。為了證明自己只需一張板凳,同樣能工作賺錢,他開店賣起火鍋,盼創造工作機會,鼓勵病友走出家門。

軟骨發育不全症是侏儒症的一種,發生率約2.5萬分之一,患者因基因缺陷影響骨骼發育,使得手腳看起來特別短,成人男性患者身高平均130公分、女性125公分,患者除了異常矮小,經常會伴隨嚴重的脊柱前彎及多種併發症。

身高劣勢不易找工作 許多病友封閉家中
本身是病友家長的先天性成骨不全症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葉文龍說,全台軟骨發育不全症患者約有800人,這些患者不僅要面對疾病帶來的痛苦,還要忍受外界異樣眼光,即便出社會,也因身高劣勢不容易找到工作。

葉文龍指出,政府雖提供就醫、就學的照顧,但在身障者求職方面卻缺乏作為,軟骨發育不全症因身高矮小,很多工作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職涯原地打轉,很多病友因此把自己關在家裡,不再接觸社會。

為幫助更多身障者自給自足,葉文龍拿出畢生積蓄和病友程勁捷共同開設「小聚人」餐廳賣起火鍋,僱用5名先天性成骨不全症患者,希望鼓勵病友靠自己的力量走出家門,讓不同疾病病友都能在這個空間交流、分享,並更積極看待人生。

僱用病友 鼓勵「我們和大家沒有不一樣」
程勁捷笑稱自己是「全台最矮的廚師」,從小罹患軟骨發育不全症的他,體型比同年齡學生來得矮小,連爬上課桌椅、坐上馬桶都彷彿「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步入社會後求職也成一大難題,索性創業賣起鹹酥雞,「只要站上板凳,我們可以和大家一樣工作、養活自己。」

程勁捷表示,因認同葉文龍理念,決定收起鹹酥雞攤改開火鍋店,希望病友們別因自卑、身體狀況躲在家裡,也盼透過這家餐廳讓社會大眾知道,他們和大家沒有不一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