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孩子財富智商 跟猶太父母這樣做

培養孩子財富智商 跟猶太父母這樣做

2020/9/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從孩子八、九歲開始,猶太父母就鼓勵孩子透過勞力賺取零用錢。有一天,我兒子帶回一張薩克斯風演奏會門票,門票價格只有兩謝克爾(Shekel,以色列貨幣,一謝克爾等於十新台幣),原來是兒子的同學舉辦的。聽兒子說,這個孩子家裡算是當地殷實的中產階級,他開這場演奏會,除了分享對音樂的喜愛,也可以存錢。他爸爸幫他開立帳戶,帳戶裡有他為家人洗車、掃廁所、在家門口擺地攤、在麵包店幫忙促銷等用汗水換回的報酬。難道他爸爸是個守財奴?難道他爸爸不愛孩子?

 在學校的家長會上,我見到他父親並向他請益,對方說:「在我看來,這個帳戶可以讓孩子從小明白一個原則:不能不勞而獲。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你必須對社會做出貢獻而獲得報償,透過努力獲得成功。另外,也讓我的孩子看到他憑勞力賺到的錢如何升值。如果他願意拿錢做些小型投資,比如,買一些商品再批發出去,我很樂意提供一些生意經,指導他做生意。」 

別覺得不可思議,孩子的財商就來自父母的理財啟蒙教育。猶太父母把培養孩子的財商視為一種生存能力,隨時隨地加以培養,尤其是「財富創意」。

紐約的破銅爛鐵 讓他揚名立萬
有關猶太人的財富創意,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麥考爾(MacCall)公司董事長的故事,他所說的這則故事,正是猶太人靈活的財富思維的最佳體現。

小時候,父親曾問我:「一磅銅的價格是多少?」
我回答:「三十五美分。」
父親說:「對,整個德克薩斯州都知道每磅銅的價格是三十五美分,但是做為猶太人的兒子,你應該說三十五美元。只要把一磅銅做成門把,它就能擁有這樣的價值。」

二十年後,父親去世了,我獨自經營銅器店。一九七四年,美國政府為了清理自由女神像翻新所丟棄的廢料,向社會招標,但沒人去標。

看到自由女神像下堆積如山的銅塊、螺絲和木料,我未提任何條件,立即簽字。

很多人取笑我購買了一堆垃圾的愚蠢舉動。可是,當我把廢銅融化、鑄成小自由女神像,把水泥塊和木頭加工成底座,把廢鉛、廢鋁做成紐約廣場鑰匙,再把從自由女神像身上掃下的灰包裝起來,出售給花店,讓這堆廢料變成了三百五十萬美元現金,讓每磅銅的價格整整翻了一萬倍後,當初笑我的人都變得十分驚訝。

紐約州的垃圾讓我揚名立萬,這都要感謝我父親從小對我灌輸的觀念──財富是一種創意。
 
【猶太父母這樣做】告訴孩子,有創意的理財才能創造價值
──鼓勵孩子做生意賺取零用錢,實際體驗「努力才能獲得成功」

(本文摘自/猶太媽媽給孩子的3把金鑰匙:生存力、意志力、解決問題的能力/野人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