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報復性運動了嗎?這樣健走不傷身

你也報復性運動了嗎?這樣健走不傷身

2020/9/1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統計台灣高達5成民眾有健走習慣,你是否曾因健走感到腰痠、膝關節不舒服?台北市衛生局表示,聰明健走,可以減少腰痠與膝蓋痛,帶來健康與快樂,掌握以下要領,避免運動傷害,一起邁開腳步瘋健走吧!

挑雙好鞋 走的健康又持久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健走是長時間走動的運動,最重要的當然就是運動鞋,好的鞋子能幫助你走得輕鬆、減少運動傷害,挑選鞋子應注意以下事項:

1.包覆性佳
好的包覆性可以保護腳踝,支撐肌肉,讓腿部更容易施力,也能在踩踏不平路面時預防運動傷害的發生。

2.鞋墊軟硬適中
健走是長時間重複同樣姿勢的運動,每次健走少則幾千步多則幾萬步,重複踩踏地面,腳底多少會受到衝擊、膝蓋也容易承受壓力,太硬的鞋墊緩衝能力不佳,太軟的鞋墊容易滑動,不容易施力,所以購買鞋子一定要試穿試走。

3.服裝也是重點
除了鞋子,穿著也十分重要,當運動達到足夠強度時,人體會藉由流汗散熱,穿著排汗或透氣的服裝,可幫助降溫。

健走的時間與距離 是否會傷腰、膝蓋?
健走的每個階段,可依個人狀況調整強度、距離,也可以安排不同地點健走。初學者建議以「生活式健走」建立運動習慣,根據自己的運動能力,選擇短間、短距離與方便的健走方式,目的是養成運動習慣,減少運動傷害的發生。

有經驗者可以嘗試「長距離健走」或「運動式健走」提升健走的時間與距離,但因強度較高,記得要熱身與收操,保護膝蓋、關節,讓每一次的健走不僅有效又健康。「長距離健走」可以安排在步道、河堤、坡度較緩的山路或著名景點,這些路線不易被車輛打擾,還能兼顧休閒旅遊,讓生理、心理都獲得休息放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