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預防自殺日 用心情筆記防心病

世界預防自殺日 用心情筆記防心病

2020/9/10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李太太因童年常被父母冷落與批評,養成悲觀、易焦慮個性。現今42歲的她,白天工作忙碌,晚上面對丈夫對家務的挑剔,備感壓力。她還要管教一雙兒女,兒子雖體貼但和自己同樣容易擔憂,女兒則叛逆易爭執。久而久之,她的壓力越來越沉重,易怒、焦慮、失眠情況日益明顯。身心科醫師評估她長時間處於憂鬱、緊張情緒中,若不調適恐有心理疾病風險,遂轉介臨床心理師教導她覺察情緒與放鬆的技巧,嘗試用不同方式與家人溝通,兩個月後,李太太學會調適壓力,也找到生活與心靈的平衡。

覺察情緒變化 及早調適放鬆
9月10日是世界預防自殺日,WHO指出,全球每年有近80萬人自殺;台灣統計每年有近4千人自殺身亡。人人都有情緒低潮的經驗,常見表現如低落、做什麼事都沒興致、身體不適、易煩躁、疲勞、睡眠與食欲改變等,因人而異。

台北慈濟醫院臨床心理師潘奕瑄表示,不是每個低潮的背後都有一個大事件或大壓力源,生活中不起眼的小狀況長期累積,也會在不知不覺間演變成「莫名其妙心情不好」,日子一久,將增加心理疾患的可能,為此,如何覺察心情狀態非常重要。

潘奕瑄指出,民眾可利用「心情筆記」,認識自己的心情變化,每天花一點時間反思,並用簡短幾句話記錄下當天快樂、悲傷、生氣、焦慮等心情,以及影響心情的人、事、物。此做法除能抒發情緒,一段時間後還能覺察情緒感受,了解會影響或改善自己心情的因素;即使許多客觀因素不容易改變,但也能及時覺察壓力、提早用適合自己的方法調適。民眾平時也可透過下列兩種方式,學習放鬆技巧:

1.漸進式肌肉放鬆法:人的身心狀態是連動的,長時間處於緊張狀態,肌肉會不自覺繃緊,而身體緊繃則情緒也難以放鬆。若能反覆放鬆身體各處的肌肉,便能增加覺察力、提醒自己及時放鬆,並藉由身體的放鬆帶來心情的放鬆。

2.正念呼吸:用輕鬆舒適的坐姿,閉上眼睛,把注意力專注在呼吸上,覺察雜念的同時,試著把注意力放回呼吸帶來的感受。若能每天執行5到10分鐘,將能有效沉澱心靈、減緩壓力、提升注意力並舒緩緊繃狀態。

情緒低落逾兩周 應尋求協助
許多人認為「心理健康」就是每天都很快樂、沒有壓力,但真正的心理健康是能夠從喜怒哀樂中適時彈性調適。因此,不要過度害怕負面情緒,也不要責備身邊情緒低落的朋友;若情緒低落持續兩周以上,且連帶出現身體(如食欲、睡眠、體力)與認知(如負面思考、注意力與記憶力變差)的改變或嚴重干擾生活,即建議尋求醫師、臨床心理師的協助,用專業陪伴,度過情緒低潮。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