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抹片人數下降 防疫別忘防癌

子宮頸抹片人數下降 防疫別忘防癌

2020/9/10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62歲的L女士不曾做子宮頸抹片檢查,雖然接過衛生所電話通知,但對於要內診還是覺得害怕。直到兩年前,得知好友被診斷出子宮頸癌,因手術治療而暫停在菜市場的生意,L女士因此強迫自己接受檢查。檢查報告顯示為中度癌前病變,醫師為她進行子宮頸圓錐狀切除術,術後她也規律回診追蹤,她告訴醫師,幸好當初有鼓起勇氣接受抹片,因此才能早期發現病變、接受治療,雖然過程中心裡十分煎熬,但總歸是痊癒了。醫師也表示,若晚幾年等癌前病變變成了侵襲癌,後續的治療將會是完全不一樣的故事。

國內疫情相對穩定檢查趁現在
子宮頸癌為婦女常見的癌症之一。根據研究,子宮頸癌的發生大多與人類乳突病毒(HPV)的感染有關,其他的危險因子還包括免疫不全、多重性伴侶、吸菸等。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統計,台灣地區婦女子宮頸癌的年發生率約為每10萬名女性7.9例,每年含原位癌約有3900名新確診個案。而年齡標準化死亡率是每10萬例3.2人,年齡中位數為58歲,死亡率在女性十大癌症中占第七位。

今年因為COVID-19疫情影響,篩檢人數有下降趨勢,奇美醫學中心今年4、5月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人數,較於去年同月份下降15至18%。在民眾疏於檢查的同時,可能錯失了提早發現與提早治療的機會。奇美醫學中心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蘇若荃呼籲,在國內疫情相對穩定的現在,更應該要把握機會完成每年的子宮頸抹片篩檢。

抹片檢查可降低7成死亡率
台灣自1995年開始實施子宮頸癌篩檢,統計資料顯示,30歲以上子宮頸癌年齡標準化死亡率從1995年的十萬分之22,下降至2016年的十萬分之6.5,降幅達70.5%,從女性癌症發生率的第1位降到第九位;而發生率則從十萬分之50.5,下降至十萬分之16.6,降幅達67.1%。統計資料充分顯示透過篩檢早期發現癌前病變並提早處理,能降低子宮頸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

有性行為的女性一生中感染到HPV的機率是80%,雖然大部分的人會自動痊癒,但仍有少部分的人會有持續性的感染,長時間的發炎加上其他的致癌因子刺激,最後轉變成子宮頸癌。這樣的過程大約費時10到20年,因此就算已無性生活或停經,仍須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目前政府給付30歲以上婦女每年都可以免費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若是連續三年檢查結果都正常,可考慮拉長頻率每3年接受一次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