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喝葡萄糖水可利尿?恐喝出2問題

寶寶喝葡萄糖水可利尿?恐喝出2問題

2020/9/1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新生兒可以喝葡萄糖水嗎?」是許多父母心中的疑惑,食藥署指出,剛出生的嬰幼兒容易低血糖,在醫師的指示下可以給予少許的葡萄糖水,一旦症狀消失後就不需再餵食葡萄糖水,即使嬰幼兒哭鬧也不建議使用,應以母乳或配方奶為主要食物。

增加腎臟負擔 細菌滋生提前蛀牙
食藥署說明,葡萄糖水並無利尿作用,而且餵嬰兒喝葡萄糖水可能會使嬰幼兒嗜甜而拒喝母乳及配方奶,甚至提早進入厭奶期,尤其是寶寶長牙後,葡萄糖水易使口腔導致蛀牙。

對嬰幼兒來說,補充水分的來源首選是奶水,而非純水或葡萄糖水,攝取過多葡萄糖水會增加嬰幼兒腎臟的負擔。腎臟無法排出過多水分,水分積聚在血液中,導致血中納離子濃度被稀釋,造成低血鈉,引起水中毒,進而影響腦部活動,這也是為什麼1歲以下的寶寶不需特別喝水。

每日奶量攝取足夠 就可以獲充足水分
食藥署指出,母乳約90%的成分是水,配方奶粉會標示沖泡比例,水分佔87%,奶粉佔13%,因此不論是哺餵母乳或配方奶,只要每日總奶量攝取足夠,就可以獲得足夠的水分,所以不需要額外補充開水。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