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總是睡不飽?當心憂鬱症上身

孩子總是睡不飽?當心憂鬱症上身

2020/9/1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開學進入第三周,家中的孩子是否已調整好作息,維持充足與良好睡眠品質?若孩子常常晚上睡不好、睡不飽,當心出現心理健康問題。根據6月發表於《兒童心理學與精神病學期刊》的研究指出,青少年的睡眠與心理健康呈現顯著相關,睡眠不佳的青少年日後較容易出現心理健康的問題。

憂鬱症患者 青少年時期睡眠品質都欠佳
根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建議,年齡在14至17歲間的青少年睡眠時間大約需要8至10小時,但由英國雷丁大學、倫敦大學金匠學院和澳洲弗林德斯大學學者合作,以4790名青少年為對象進行的縱向研究結果發現,一般青少年平日晚上約有8小時的睡眠、假日約9.5小時;而患有憂鬱症者平日的睡眠時間不到7.5小時(約7.25小時)、假日則剛好9小時,顯示患有憂鬱症者每天較一般人晚30分鐘入睡。進一步分析發現,有憂鬱和焦慮的年輕人在青少年時期絕大多數的睡眠狀況都不好,與沒有憂鬱或焦慮症的參與者相較,患有憂鬱症者其睡眠的質和量都較差,而患有焦慮症者僅是睡眠品質較差。

宇寧身心診所院長吳佑佑表示,上述研究顯示青少年睡眠與心理健康相關,但究竟是睡不好造成憂鬱或焦慮症狀,還是因為憂鬱、焦慮導致睡眠狀況變差,這兩者的因果關係並無法證實,她提醒,睡眠狀況是憂鬱或焦慮症診斷的指標之一,但並非造成憂鬱或焦慮的原因。從研究中可以發現睡眠的重要性,睡眠狀況不佳會影響情緒與專注度,間接影響青少年學習效果,若孩子出現睡眠問題,建議父母先了解影響孩子睡眠的原因,是因為學校作業或考試太多、父母幫孩子安排太多事物、孩子花太多時間看電視或玩遊戲等外在因素,還是孩子有拖延習慣無法好好利用時間、孩子有追求完美的個性,或組織事情能力較差等內在因素,了解背後原因再給予適當協助,有助於幫助孩子改善睡眠狀況。

孩子早上起不來、對喜歡的事失去興趣 可能是警訊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研究證實,青春期的睡眠不足若不加以治療,可能影響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狀況。她建議,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應檢視干擾孩子睡眠的可能問題。家長可環顧孩子睡眠的環境,像是到了休息時間,盡量減少電視聲響與燈光的干擾、降低家人間談話的音量、盡快結束與親友的聊天聚餐;其次要注意孩子飲食與情緒狀態,別讓孩子睡前吃太多食物與飲料、避免讓孩子過於興奮或因使用網路與人產生不當的互動而影響情緒無法入睡。

葉雅馨提醒,若孩子常常早上起不來導致上學遲到、早餐沒食欲甚至變瘦、上課沒精神或不想上學、對原來感興趣的事物失去興趣,出現以上狀況卻無法改善,建議家長可尋求專業協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