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學手語 語言、智力贏在起跑點

寶寶學手語 語言、智力贏在起跑點

2020/9/2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寶寶手語是讓寶寶使用簡單手勢來表達自己的想法。寶寶通常都是先從爸比媽咪身上學到具有表達意涵的手勢,而寶寶開始比劃手勢,我們就能了解寶寶的感覺、想法及需求。

寶寶手語不會用複雜的手語文法,因此學起來非常容易記及懂且有聯想力。寶寶手語適用所有正在學說話的寶寶,一般來說六~八個月大是最佳時機,這時候的寶寶表達慾望很強,而且肢體動作較靈活成熟。

若你問寶寶六個月大以前可以學手語嗎?答案是可以,但爸比媽咪需要有個心理準備是寶寶會需要多一點時間才能學會,因為此時寶寶的長期記憶還不足以讓他們記住所學內容,此時也較缺乏相對應的運動技能及手眼協調能力,故無法很好的模仿及比出手勢動作。所以需要多一點耐心,不要沮喪、灰心甚至放棄,請相信孩子,堅持下去,等到寶寶月齡越大且肢體動作靈活成熟,就會開始給你回饋。

寶寶手語引導出寶寶的潛能
寶寶手語並不是一項新的發明,而是一直存在於生活中,只是我們都不覺得那是寶寶手語。寶寶開始學習說話的時候,就會模仿大人手勢、表情、動作來表達他的感覺、想法及需求。譬如:搖頭表示不要、點頭表示同意、拍手表示開心、雙手張開表示要抱抱等,因此,可以說寶寶手語是進一步引導寶寶發揮原有的潛力,提早讓寶寶學會並擁有更多手勢來表達自己的感覺、想法及需求。

寶寶的成長過程中,理解事物的能力發展會早於口語表達,而寶寶開始學習表達及肢體動作,也比口語咬字的學習更快。寶寶手語還能幫助爸媽及主要照顧者了解寶寶的想法,滿足寶寶的期待,並可經由寶寶表達這些手勢,提早發覺他哪裡不舒服。不僅可以減少寶寶的哭鬧,還能穩定寶寶情緒,減少爸媽因不了解寶寶而造成的心理壓力。

寶寶學手語的好處!
根據國外研究及報導,發現使用寶寶手語可以帶給家庭無數好處。
1.讓寶寶更早與人進行交流:寶寶可以跟父母溝通自己恐懼的感受以及哪裡疼痛不舒服。

2.提高寶寶的自尊度:寶寶會跟你分享他的想法並表達意見,更早地發展對自尊的體認。

3.減少親子之間的溝通困擾:減少父母與寶寶的不良互動及誤解,因此能夠減少寶寶哭鬧的機會,因為被理解,寶寶情緒也比較穩定。

4.增強語言能力:使用寶寶手語的寶寶會更早開口說話,也會比同齡孩童擁有更多詞彙。

5.增加親子之間的連結:因為理解孩子的感受,父母會發現與孩子建立了信任基礎,彼此更親密了。

6.讓寶寶有機會表達內心世界與個性:對父母而言這是最重要的!寶寶會用他的角度來跟父母分享他對這個世界的認識,讓父母更了解孩子眼中的世界。

7.讓父母重新了解你的小孩多聰明:一般父母都會低估寶寶對世界的理解能力,透過寶寶手語可以讓寶寶在學會講話前學習觀察,還能對事物的感受提出問題。

8.提高智力:國外一項研究發現,使用寶寶手語的寶寶比沒有使用的寶寶平均高出十二個智力商值,而使用寶寶手語的寶寶平均智商為一百一十四,高於百分之七十五的人群。

9.提高寶寶的語文能力:寶寶手語可結合視覺及肌肉運動知覺補強聽覺刺激,激發孩子的閱讀、寫作、詞彙、拼寫、記憶等全腦的發展能力。

(本文摘自/護理師cc的孕養大小事/三采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