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被愛貓咬一口 嚴重感染開刀救命

女子被愛貓咬一口 嚴重感染開刀救命

2020/9/1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中年婦女日前被寵物貓咬傷小腿肚,造成皮膚傷口,起初不以為意,但過幾日發現傷口周圍出現紅、腫、熱、痛等情形,並逐漸蔓延至整個小腿,且越來越嚴重。由家人陪同就醫,經診斷為蜂窩性組織炎,遂給予抗生素治療,並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有膿瘍產生,緊急照會外科協助開刀清創處理。

蜂窩性組織炎恐引發敗血性休克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感染科邊建榮醫師表示,一般常見的皮膚感染如「蜂窩性組織炎」,是細菌侵入真皮及皮下組織,較常侵犯的部位為下肢及臉部。最初的症狀通常先以感染部位發紅表現,再漸漸開始腫脹、發熱、疼痛,形成界線不明顯的皮膚病灶。部分患者會伴隨發燒、畏寒等症狀;若細菌穿過皮膚表層,深入皮膚深層的軟組織及筋膜,並沿著筋膜及皮下脂肪層間隙向周圍快速擴展,就會進展成「壞死性筋膜炎」,有皮膚變紫、出現出血性水泡,短時間內有可能發展成敗血性休克,甚至死亡。

導致蜂窩性組織炎的危險因子包括外傷傷口、手術術後、下肢循環不良、肥胖香港腳或其他黴菌感染、免疫缺損者、慢性疾病如糖尿病肝硬化、癌症等。而動物咬傷可能感染多種混合的病源菌,包括巴斯德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及鏈球菌等。

被動物咬傷出現紅腫痛 立即就醫
蜂窩性組織炎的治療以抗生素為主,若病況變嚴重、紅腫擴大或疼痛增加,可安排影像檢查確認筋膜骨頭是否受到感染。若傷口出現化膿、壞死,則需由外科手術介入進行清創等治療。

邊建榮醫師呼籲,若不幸被動物咬傷,千萬別輕忽,傷口要小心照顧,並且徹底消毒,若出現傷口周圍紅、腫、熱、痛情形,建議立即前往醫院就醫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