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值破表影響存活!癌友飲食5好原則

炎值破表影響存活!癌友飲食5好原則

2020/9/2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癌症是國人健康頭號殺手,已連續38年蟬聯十大死因榜首,癌症治療期間常出現食欲不振、體力下降、疲倦等「食體倦」症狀,都是體內發炎警訊,若身體長期處於高「炎」值狀態,恐影響癌患存活率與存活時間,以國人最常罹患的大腸癌為例,每兩人就有一人正處於發炎狀態。

吃錯食物40個月存活期剩1成
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王照元指出,最新臨床調查顯示,7成癌友出現體力下降、5成出現食欲不佳及疲倦等症狀,這些都與「炎值」有關。癌友若持續處於發炎狀態,會造成全身性的負面影響,除厭食、疲倦、體力與體重下降外,還可能導致發燒、失眠、疼痛、肝功能下降等,甚至會因為身體無法良好代謝化療藥物,產生藥物中毒反應,影響治療成效。

為此,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首度發表「炎值·食體倦」檢測,幫助癌友輕鬆管理發炎。「炎值」公式為癌友每次回診抽血皆會測量的兩項指數:嗜中性白血球數與淋巴球數,兩者相除若大於等於3則代表身體有發炎現象。炎值越高發炎狀況越嚴重,會影響平均存活期,也會導致患者手術部位感染的機率提高,進而延遲治療。以40個月存活期來看,炎值低的患者,近7成可以存活超過40個月,然而炎值高的患者,僅剩不到1成。

每日2克魚油EPA 有助改善發炎
基隆長庚醫院營養師林奕岑呼籲癌友應謹記「5好」原則:「高熱量、高蛋白」,幫助組織修復與肌肉生長,儲備治療所需體力與抵抗力;「適醣、適脂」,因低醣會增加死亡風險、高脂飲食易影響食欲,故適醣適脂對癌友最有利;以及「每日2克魚油EPA」,可幫助改善發炎狀況,降低併發症機率。

魚油含有EPA與DHA兩種脂肪酸,但癌友營養補充的目的為抑制發炎,故選擇以EPA為主,具三重抗炎機轉且作用於免疫系統的魚油EPA才聰明。若欲攝取一日2克EPA,以鮭魚計算每日需食用400公克,若是吳郭魚甚至每日需食用50公斤,不論從經濟與食用量來看,僅從天然飲食中攝取足量EPA十分困難,且一般保健營養品普遍EPA之每日建議用量皆遠低於2克,且「5好」營養是均衡原則,單純補充魚油EPA無法滿足癌友生理所需。

共同參與調查的美商亞培台灣分公司,該公司營養品事業總經理黎亞諾(Arnaud Renard)表示,針對不同階段,亞培提供科學實證的營養品,身為全球領導者,我們積極與醫學會及醫護人員攜手推動病患衛教,期盼透過科學營養觀念的推動,為大眾健康努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