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布局智慧AI醫材 醫療新里程碑

宏碁布局智慧AI醫材 醫療新里程碑

2020/9/2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台灣糖尿病患者眼部病變的風險為正常人的25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盛行率高達35%,而糖尿病患眼部檢查率卻低於5成。宏碁公司與台大醫院及台灣諾華共同合作,打造眼科AI輔助診斷軟體,以AI判斷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同時也是首張由台灣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核發之眼科智慧醫材許可證,打破過往傳統模式,開創台灣智慧醫療新生態。

攜手台大醫院、諾華 獲全台首張智慧醫材許可證
宏碁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施振榮指出,台灣醫療領先世界,資通訊產業同時為台灣在全球各地大放異彩,在當前的大環境下,台灣健康醫療產業的未來發展,應利用台灣資通與醫療人才優勢,借重AI科技結合智慧醫療,有效提升健康醫療的品質與效益。

此次三方合作,應用宏碁先進的AI技術與資通訊經驗,台大醫院的醫療專業及臨床試驗的重要貢獻,以及台灣諾華在臨床試驗設計上的顧問諮詢打造台灣智慧醫療新里程碑。

宏碁AI輔助診斷軟體,可檢測糖尿病病患視網膜病變情況,透過AI深度學習技術結合硬體整合成邊緣裝置,無須網路即可進行篩檢判讀。透過蒐集國外EyePACS平台臨床及國內台大醫院臨床共數萬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患者眼底照片資料,使用深度學習技術訓練AI模型並將其產品化後,與台灣諾華共同設計臨床試驗。經由TFDA長達一年細心的專案輔導,提供專業法規意見、深入溝通並嚴格審查,成為從台灣首張在地出發的眼科智慧醫材許可證,同時也顯示出TFDA對於台灣醫療環境及智慧醫材的重視。

找出潛在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患者 助及早控制病情
最後委由台大醫院執行臨床試驗,臨床試驗結果已接近視網膜專科醫師判讀準確度,是否轉診眼科的敏感度已達95%,並經TFDA認證為第二級醫療器材軟體,更是首次打破傳統模式,從台灣出發取證的眼科智慧醫材在臨床效益上,可有效輔助醫師找出潛在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患者,及早發現並進行治療,協助控制病情,更降低患者等候報告的時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