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不是正常老化 逾半國人仍存誤解

失智不是正常老化 逾半國人仍存誤解

2020/10/30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台灣失智人口超過29萬人,2041年之前平均每年增加1.7萬人,將造成家庭、社會巨大衝擊。台灣失智症協會委託趨勢民調,針對失智症識能、預防策略與友善態度等三大面向,進行2020全台失智症大調查。整體而言,全民對失智症的認識略有進步,但仍有超過半數的人誤認「失智症是正常老化」!較少人知道性格轉變、判斷力變差是失智症徵兆,也不清楚地中海飲食為降低失智風險的方法。

性格轉變、判斷力變差是失智症徵兆
調查顯示,台灣民眾對失智症的識能有高達92.6%聽過失智症,但仍有52%的民眾不知道失智症乃疾病症候群,仍有「失智症是正常老化」的錯誤觀念,若和2017年失智症調查的市話調查趨勢相較,有聽過失智症的人上升了3.1%、同意「失智症情況是正常老化」的同意程度下降3.0%,可見全民對失智症的認識有些許進步。

調查亦顯示,在失智症識能中,較低比例的民眾知道性格轉變(53.1%)、判斷力變差(70.0%)是失智症的徵兆。因此,台灣失智症協會呼籲政府與相關單位,需加強宣導「性格轉變」與「判斷力變差」的案例,幫助民眾了解不同的失智症徵兆!

地中海飲食可降低失智風險 僅3成民眾知道
在失智症預防面向,僅31.2%民眾知道地中海飲食也可以降低失智風險,需要多推廣地中海飲食,包含多攝取蔬果、豆類、未精製穀類及使用橄欖油等未飽和油脂烹調的重要性。此外,即使民眾知道要多運動(知道:94.2%、做到:67.8%)、保護聽力(知道:83.9%、做到:64.0%),但好像做不太到。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呼籲,民眾須加強落實多運動、保護聽力,才可能有效降低失智風險。

調查以情境題檢視民眾對失智者的友善態度,發現若為失智者的家屬,較高比例對失智者更友善,例如更願意告訴他人有家人罹患失智症(失智症家屬:90.3%、非失智症家屬:78.8%),也認為失智者不要只是家人照顧,更要帶出門(失智症家屬:86.7%、非失智症家屬:80.5%),且達統計顯著差異。

由此可見,當家人罹患失智症時,自己會更了解失智症家庭的需要,也更能友善對待失智者。湯麗玉秘書長呼籲家屬分享自身經驗、成為失智友善種子,讓周遭的人更加認識失智症,並友善對待失智者。

本次調查針對全台 22 縣市18 歲以上民眾,採市話、手機進行電話訪問,調查時間2月6日至11日,有效樣本1707份(包含市話1206份與手機501份,其中唯手機族為264份),最終採用市話與唯手機族進行分析,共1470份,採95%的信賴水準,抽樣誤差在正負3.0個百分點以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