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假牙打地基 齒槽脊保存術減少骨吸收

為假牙打地基 齒槽脊保存術減少骨吸收

2020/10/3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健康牙齒在拔除後,因缺少牙周韌帶的支撐,齒槽脊會產生不可避免的吸收,導致後續植牙、補牙的美觀與功能性不佳,奇美醫院牙醫部牙周病科醫師蔡鎮州表示,拔牙時進行齒槽脊保存術,可為後續的假牙療程建置出友善環境,替未來治療方式增加一些選項。

拔牙當下進行保存 減少牙周圍軟硬組織創傷
蔡鎮州提到,當牙齒或植牙本身有齒槽骨嚴重破壞的狀況,恐使齒槽脊吸收後與原有齒槽脊外型的落差大,後續製作牙橋時,可能使得缺牙處假牙長度較長,間接影響後續假牙製作的美觀性與功能性,若是植牙也易因不理想的骨頭高度與寬度,導致植牙失敗。

傳統上雖可進行齒槽脊增進術,但該術式的困難度高、術後骨粉癒合期也隨之增加,易造成醫病雙方的困擾;而齒槽脊保存術是在拔牙當下即進行齒槽脊保存的動作,可減少牙周圍軟硬組織的創傷、清除發炎的肉芽組織,並視患者不同需求與條件,以骨粉、再生膜或自體軟組織來減少齒槽脊體積的變化,可大幅減少術後腫脹、手術複雜度並節省癒合時間,目前該手術為自費門診手術。

一名55歲陳姓男子患有牙周病造成牙齒嚴重鬆動,在外院植牙也因製作不良導致植體周圍炎,然而陳男不願戴活動假牙,也不想修磨健康的鄰牙,經蔡鎮州診斷後,決定拔牙當下就進行齒槽脊保存術,減少後續補骨手術的複雜度,整體療程完成後,陳男無牙齦腫脹與咀嚼無力的狀況,享用美食也更方便了。

補骨量有一定極限 植體植入時間也會較晚
蔡鎮州提醒,拔牙前建議停看聽,除了詳細告知醫師是否有其他系統性疾病與用藥,評估身體狀況是否可以拔牙外,也要考量對於後續假牙製作方式的想法與對於美觀品質等需求,即便暫無製作假牙的打算也可以考慮進行齒槽脊保存術,先打好地基可為未來的治療方式多一些選項。

此外,齒槽脊保存術雖然可以減少骨頭吸收量,但補骨量仍有一定極限,且與直接拔牙相較起來,此類手術因需等待骨粉癒合,因此植體植入時間點也會較晚。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