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上的公主 從來都不是天生的

這世上的公主 從來都不是天生的

2020/11/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我很佩服一個女孩,大家都叫她婉兒。當宿舍的紗窗拆下來清洗,晾乾後卻怎麼也裝不回去,大家一籌莫展之際,婉兒看到了,拿起紗窗三兩下就搞定了。完事後拍拍手,不費吹灰之力。

當其他女生大加稱讚,問她從哪學來的?她非常詫異的反問:「難道你們從來沒有裝過紗窗?」這句話,問得現場所有女生啞口無言。

婉兒會的,還不只這些;她會修電腦、修腳踏車鏈子;水管堵了她捲起袖管就開始處理;出門採購日用品,大包小包的東西,也是一個人拎回宿舍,從不喊累。所以,我們常暱稱她是個「女漢子」。

像婉兒這樣的「女漢子」,可不是「假小子」,也不是「男人婆」,更不同於網路上流行的女漢子那種標準──平時或上網聊天口無遮攔,外表不修邊幅。

不是所有的「女漢子」都是金剛芭比,「女漢子」的特徵,應該更多是表現在內心,而不是外表。

她們化著精緻的妝,穿兩吋半的高跟鞋,但所有苦差事從不拒絕。

她們遇事沉著冷靜,不抱怨、不矯情,從來不想這個問題該由誰解決,而是她們自己該怎麼解決。

她們外表柔弱,但內心強大;看似弱不禁風,實則能抗八級地震。

婉兒便是如此。

沒有人理所當然為你付出 包括你父母
你說,你想有一個人,能在你逛街累了的時候,一通電話打去他就能跑來把你送回家。

你說,你想有一個人,能在你手忙腳亂、事情處理不好的時候,對你說:「放下吧,我來。」

你說,你想有一個人,能在你無聊寂寞的時候,耐心回應你的任性和撒嬌。

你說,好羨慕那些大學一畢業就結婚的女生,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始終有一個人站在她身邊,給她幫助,給她溫暖。

但是,女孩們,請記住,沒有誰天生就是公主。這個世界上沒有人理所當然為你付出,包括你的父母。你必須學會自己堅強。

學會遇到問題時 不是先想著抱怨
學會在身邊沒有肩膀可以依靠的時候,自己動手。不要總是想著讓別人來做,如果你不嘗試,就永遠也學不會,也永遠無法進步。人不能總是眼高手低,要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扎實向前,才不會跌跌撞撞。

學會遇到問題的時候,不是先想著抱怨、發牢騷。不要先糾結於為什麼,不要推卸責任,而是著眼於如何做才能最快、最好的解決問題。抱怨只會讓事情愈來愈糟糕。沒有人喜歡和一個充滿負能量的人交往,這只會讓別人更加對你反感。

學會在孤單寂寞、沒人陪伴的時候,找些事情來做。看看平時沒時間看的書報雜誌,或是瀏覽一下國內外新聞以增長見識,哪怕是看一部有意義的電影來充實自己的內心,也好過單純為了打發時間排遣寂寞,在網上尋找所謂的存在感。

什麼是真正的「堅強」?在夜裡自己躲著棉被裡抱頭痛哭,第二天起來又和沒事人一樣照常學習、工作。打碎牙齒和血吞,所有酸水苦水都自己吞下肚,一個人默默承受,卻依然微笑著面對生活,積極樂觀的過每一天。

什麼是真正的「強大」?不是美若天仙或才貌雙全,不是「男人婆」也不是「假小子」,而是在悲傷、脆弱、失落和孤獨之後,迅速平靜內心,受到打擊遍體鱗傷之後,依舊保持內心的美好與溫暖。

不要總把自己當成高傲的公主,只懂得坐享其成。你羨慕那些擁有一個隨時可以依靠的堅實臂膀的女生,你說她們很幸運,她們是上天的寵兒。

可你卻忘了,這個世界上,沒有誰天生就是公主。水晶鞋和南瓜馬車都不是平白無故得到的。若不是灰姑娘任勞任怨、勤勤懇懇的態度感動了教母,她怎麼會有機會在麻雀變鳳凰般華麗的轉身之後,成功找到英俊的王子呢?

(本文摘自/從此不再為難自己/發光體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