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諾氏症雙手冷吱吱 中醫還她健康

雷諾氏症雙手冷吱吱 中醫還她健康

2020/11/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有對夫妻一起來看診,先生表示,太太的手時常很冰冷,手指又紅又白又紫,做了很多檢查,結果是雷諾氏症。太太伸出微腫脹的雙手,接著說:「當時根本不懂這是什麼疾病,反正免疫科開藥就乖乖吃,但病況時好時壞。各種檢查也一直做,都查不到其他可能的免疫疾病,所以醫師就只能症狀處理。後來我想到,是不是可以找中醫調理,讓免疫系統恢復正常,會不會讓我的病情好一點……」

甚麼是雷諾氏症?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中西醫師表示,雷諾氏現象(Raynaud Phenomenon)是一種動脈血管痙攣的疾病,在1862年時,由第一個發現此現象的法國雷諾醫師(Maurice Raynaud)命名,病人暴露在冷的環境或情緒受到刺激時,末梢會先變蒼白、再轉成青紫、最後變成鮮紅色,這個現象就稱為雷諾氏現象,或是稱為雷諾氏症(候群)。患有雷諾氏症的患者,他們的動脈非常敏感,這些顏色和感覺的變化是組織缺血的結果,若缺血時間更長,接下來組織就可能壞死而導致潰瘍、壞疽,最終則會造成截肢。另外,除了手指、腳趾外,病情嚴重的患者也可能會有心臟、肺臟、腎臟等的小動脈疾病,而影響各器官之機能。

什麼疾病會出現雷諾氏現象?
雷諾氏現象可能原因不明,或者是尚未查出來,這時候會歸類在原發性雷諾氏現象,簡單講就是查不出原因,此症以女性居多;通常比較常見的是合併其他疾病發生,所以稱為次發性雷諾氏現象,大部分是和自體免疫疾病有關,例如全身性紅斑性狼瘡、混合型結締組織疾病、硬皮症、乾燥症、皮肌炎及動脈血栓的患者,另外有些糖尿病高血壓的患者,也有可能會造成次發性雷諾氏現象。

中醫方面,雷諾氏症是歸屬於「痹症」、「伯仲厥寒」的範疇,主要病機是寒凝脈絡、肝鬱氣滯、心腎陽虛、血脈痹阻。在中醫經典古籍《內經.素問.舉痛論》提到「寒氣客於脈外則脈寒,脈寒則

縮蜷,縮蜷則脈絀急,絀急則外引小絡,故卒然而痛。」另外在《素問‧厥論》提到「氣因於中,陽氣衰,不能滲營其經絡,陽氣日損,陰氣獨在,故手足為之寒也。」清楚描寫了疾病的病恩病機及症狀變化,而在《諸病源候論.虛勞四肢逆冷侯》所說「經脈所行,皆起于伯仲,虛勞則氣血衰損,不得溫其四肢,故四肢逆冷也。」更是直接描寫了整個過程。

在中醫的理論中,肝藏血,主疏泄,調節血流的運行,肝主筋,其華在爪。肝血充裕則內可灌溉臟腑,外注經絡,四肢經脈皆得充盈溫養,故四肢溫和;若肝血虧虛,脈行不利,氣血無以溫養四肢,則可出現四肢末梢皮色蒼白髮紺、寒冷疼痛等症狀。所以,治療上就是以此為基礎,參酌情志失調、肝氣不暢、氣滯血瘀、寒凝脈阻、心腎陽虛、陽鬱四逆等來治療。

中醫採氣血調養、免疫穩定療法
另外會加上每個人不同的體質變化、合併的疾病來一起調理,中醫特有的氣血調養、免疫穩定療法,都會比離子阻斷劑、血管擴張劑、免疫抑制劑、前列腺環素、第五型磷酸二酯酵素抑制劑、肝素或阿司匹靈的效果要更好。

經過一段時間的調理,回診時她特地拉起袖子露出雙手來,說「蔡醫師!我已經很久都沒有發作了,皮膚也慢慢變滑順了,原來我還能找回原來健康的雙手啊!真是感謝您!」
   
(文章授權提供/杏儒中醫診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