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啖肥美秋蟹 與柿子同食恐消化不良

大啖肥美秋蟹 與柿子同食恐消化不良

2020/11/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時序入秋,天氣轉涼,又到了大啖秋蟹及柿子的季節!然而經常有民眾詢問,兩樣秋季美食同時食用是否會造成中毒現象?營養師表示,柿子中的單寧酸,容易與與螃蟹的蛋白質凝結,造成腸胃不適、消化困難,建議分開食用。

單寧酸與蛋白質易凝結成塊 引發腸胃不適非中毒
蔡玉思營養師表示,柿子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及鉀、鎂、碘等營養素,也含有碳水化合物、少量的蛋白質及粗纖維。其中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的功能,單寧酸則對心血管有幫助。

在選購柿子時,應選擇柿子的果形整齊飽滿、果皮光滑沒有褐斑或蟲孔,食用時無澀味為佳,顏色較紅的表示已成熟,可食用。

而螃蟹是含蛋白質及脂肪的海鮮食物,螃蟹的脂肪量不高,但膽固醇含量卻不低,食用時要掌握適度吃、不過量的原則,才能品嘗美味兼顧健康。另外,若有過敏體質者,需在醫生的建議下食用,避免引起身體不適。

至於民眾擔心同時吃會導致中毒的問題,蔡玉思營養師表示,柿子與螃蟹同時吃並非會產生毒性,而是因柿子中單寧酸與蛋白質容易凝結,而螃蟹則含有蛋白質,兩者反應之下在胃部容易與胃酸凝結成塊、沉澱,在腸道中不易被分解吸收,若食入體內會不好消化,造成腸胃不適,並非中毒情形,因此若要避免此情形,建議兩者分開且相隔一段時間再食用。

蟹膏含高膽固醇 過量恐高血脂
此外,因為蟹黃的膽固醇含量很高,三高群族或有心血管疾病者,不可食用過多,尤其是有高血脂的人要特別節制,避免造成心血管疾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