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人知道我失智」失智者為己發聲

「不怕人知道我失智」失智者為己發聲

2020/11/5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採訪報導)72歲的蘇惠美8年前發現自己常搭錯車,煮麵時甚至把手升進熱鍋裡撈麵條,警覺性高的丈夫帶她就醫,立即確診為阿茲海默症,「父母失智、曾受外傷及心血管疾病者,是罹患失智症的高危族群,很不幸我三種都有。」她坦言當時心情非常沮喪,所幸在家人鼓勵下,她積極參與歌唱班、繪畫班等活動,延緩大腦退化,當她得知台灣失智症協會首創失智者諮詢顧問小組,邀輕度失智者擔任顧問,並參加失智症宣導活動,她二話不說加入,如今她仍維持輕度症狀,保有精采活躍人生。

鼓勵輕度患者多參與活動 可延緩大腦退化
失智者諮詢顧問小組成員都是輕度失智者,過去這一年多來,他們討論了失智友善捷運、友善公車及財務安全等議題,並把意見反映給捷運局、衛福部等單位。成員也全台跑透透,與民眾分享失智的心路歷程,鼓勵更多失智者走出來。蘇惠美表示:「失智只是頭腦生病了,我願意讓別人知道,有人希望改好聽一點的名稱,我覺得不用改,這樣清楚明瞭,大家才知道怎麼幫我們!」

目前全台超過29萬名失智者,其中七成五屬於輕度和極輕度,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指出,如果在這個階段鼓勵失智者多參與活動,不僅能延緩退化、更能幫助社會聆聽失智者的聲音。若家屬認為「他還好」、「他還可以」,就這麼放著不管,等進展到中重度就為時已晚。 

近年全球積極倡議失智者人權,包括為自己發聲的權利、參與公共事務的權利,全球已有17個國家或區域成立了由失智者組成的諮詢顧問小組,參與失智症的服務宣導和政策倡議,台灣是繼日本之後第二個成立的國家。湯麗玉秘書長表示,台灣重視失智者人權雖才起步,但這一年來顧問小組證明「輕度失智者可以很有貢獻」,只要透過適當協助,失智者可成為失智症服務、宣導與政策倡議的顧問。 

抹布常忘在冰箱確診 小學老師創友善月曆助病友
另一名72歲的顧問白婉芝,過去是小學老師,因為發現自己常把抹布忘在冰箱,於4年前確診失智症,日常生活中最困擾她的是認數字及換搭公車捷運,她會勇敢在車廂上求助「有沒有人要到士林天主堂?」每次都有好心人幫忙。她發現市面沒有符合輕度失智者需求的月曆,大部分月曆紙太滑、格子太小,不夠失智者記事,於是集結小組智慧推出專為失智者設計的「珍愛記憶月曆」。她表示,這是市面上最友善的月曆,有比較大的記事空間、字體粗大清楚、不反光、容易閱讀及書寫,更透過季節圖片幫助大家知道對應的月份。

湯麗玉秘書長表示,近年親自打電話到協會諮詢的失智者增加,顯示失智者也迫切尋求資源,希望更多人加入失智者諮詢顧問小組,共創友善環境。專線:0800-474580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