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火鍋太急悲劇了 魚骨整根刺穿喉嚨

吃火鍋太急悲劇了 魚骨整根刺穿喉嚨

2020/11/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天氣轉涼,許多人愛吃火鍋暖胃,但得小心細嚼慢嚥。一名50歲男性日前在吃完火鍋後,出現吞嚥困難與間歇性上腹疼痛,就醫檢查發現是誤食魚骨頭,魚骨以水平方式卡在下段食道,造成罕見之雙側食道穿孔,所幸經救治後已無大礙。

食物溫度較高 民眾常囫圇吞棗
台中榮總胸腔外科醫師李明璟表示:「在吃火鍋時,由於食物的溫度較高,民眾進食時,常無法細嚼慢嚥,一不小心就容易把骨頭或魚刺一口吞下,萬一卡在食道,就容易造成食道的穿孔或破裂。」

而由於骨頭或魚刺並不是金屬材質,在一般的胸部X光檢查下並無法顯影,故診斷上較為困難。一旦發現有嘔吐、胸痛、間歇性上腹疼痛和吞嚥困難等症狀,就應及早就醫,必要時需接受胃鏡檢查並移除異物,以避免氣胸、膿胸、縱隔腔炎等併發症的發生。

以往嚴重需切除食道 現可運用支架置放術
以往如果發現患者有食道穿孔及破裂,需立即進行食道修補手術,嚴重時,甚至需要進行食道切除手術,以阻止敗血症的發生。但近年來由於食道內視鏡技術的進步,利用食道支架的置放手術也成為治療食道穿孔或破裂的選項之一。

李明璟醫師強調,面對誤食異物而造成的食道穿孔或破裂,其治療方式取決於診斷時機和患者臨床狀況,當食道因感染而發生壞死的情況下,進行食道支架的放置也有可能造成食道出血或加大破裂的範圍。因此,民眾和家屬應該和醫師充分討論後,再決定治療方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