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過敏怎麼辦?回診、通報就對了

吃藥過敏怎麼辦?回診、通報就對了

2020/11/12
(優活健康網新聞網/綜合報導)吃了藥物之後,感覺皮膚癢、起紅疹或喉嚨痛時怎麼辦?食藥署提醒,以上症狀可能是出現藥品過敏反應,一定要儘速到原醫療機構回診,或向領取藥品的藥局或食藥署通報,以便追蹤調查,此時就要好好認識「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

食藥署將重新評估療效及風險
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是食藥署建置的藥物安全資訊主動監控機制,民眾可利用電腦或手機線上通報,協助收集藥品安全相關資訊,一旦發現藥品具有未知或未預期風險,食藥署將立即啟動再評估機制,重新評估其療效與風險,並確認是否需採取相關風險管控措施,包括:修改仿單(藥品說明書)、限縮使用、執行風險管理計畫及下市等行動。

雖藥品上市前皆須經食藥署審查安全、療效及品質等科學性資料,確認其療效大於風險後,始核發藥品許可證,並將相關安全及療效資訊詳實刊載於藥品仿單供大眾查詢,在藥品上市後,食藥署也會密切監控其安全,除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外,對於安全有關訊息,隨時進行了解。

向「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通報
食藥署呼籲,醫療人員或民眾知悉有疑似因為使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向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網址:https://adr.fda.gov.tw)通報,或即時撥打藥品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