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便祕竟卵巢癌末期 精準治療延復發

常便祕竟卵巢癌末期 精準治療延復發

2020/11/13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採訪報導)52歲的林小姐被公司外派美國,因工作壓力長期經期不順,時常出現下腹痛症狀,起初僅以為是巧克力囊腫,直到3年前確診為卵巢癌IC期,經過一連串治療後仍復發且多處轉移,醫師建議她把握時間回台和親友道別,雖是好意的提醒,但也間接宣判了死刑。林小姐返台後不放棄希望,積極接受精準治療,終於在5月抗癌成功,而精準治療藥物也於11月納入健保給付。

7成患者化療後3年仍反覆發作
根據癌症登記報告,2017年卵巢癌確診人數為1396人,發生率是女性癌症的第七名,超越子宮頸癌成為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之一。中華民國婦癌醫學會賴鴻政理事長表示,卵巢癌被稱女性的沉默殺手,由於疾病初期多以腹脹、腹瀉、便祕等類似腸胃道症狀為主,加上缺乏有效的篩檢工具,近5成患者確診時已是晚期。像40歲的王小姐,先前曾因卵巢良性腫瘤開刀,術後定期追蹤,但因工作繁忙加上先天腸胃不好,對於腹脹與便祕等症狀不以為意,直到某次因為嚴重便祕就診,才發現癌細胞已擴散至大腸,為卵巢癌晚期。

卵巢癌晚期的患者,單以手術難以有效控制,通常需要配合化療,然而療程結束還是會面臨復發威脅。研究顯示,即使穩定控制,約7成患者仍會在3年內復發,且每一次的復發期間會較前一次短。賴鴻政指出:「當卵巢癌患者於化療後一年半出現第一次復發,第二次復發有可能在一年後就出現,精準治療讓過往頻繁復發的困境出現一道曙光。」

BRCA基因是關鍵 精準治療納健保給付 
精準治療是透過基因檢測辨別患者本身的基因是否突變,藉此給予合適的藥物治療。賴鴻政表示:「對於BRCA基因突變的卵巢癌患者,目前有相對應的精準治療藥物,可有效延緩疾病復發。根據國際臨床研究結果,具有BRCA基因突變並接受過含鉑類化學治療有反應的患者服用精準藥物後,有半數復發時間在56個月之後,相較於服用安慰劑的患者有半數會在14個月內復發,延緩疾病復發時間超過4倍。」

全台約有15~20%卵巢癌患者具有BRCA基因突變,賴鴻政建議,一旦確診後即可進行基因檢測,若發現BRCA基因突變,目前有精準治療的選擇可於初次診斷後接力使用。

卵巢癌的好發族群為40~59歲中年婦女,賴鴻政建議,女性每年健檢時可以多做骨盆超音波檢查,若一、二等親屬有卵巢癌的病史,更應該定期檢查關心卵巢健康,早期發現、及早治療,方能獲得最好的治療成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