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緩兒不會說話 早療1年現況曝光

遲緩兒不會說話 早療1年現況曝光

2020/11/1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3歲男童一年前還不會說話,經過早期療育後,已經可以說得很好,原本自責沒照顧好的媽媽也綻開笑容。醫師表示,小孩發展遲緩大部分並非父母之過,不要背罪於身,應把握3歲前的黃金期,陪孩子一起治療成長。

多數原因非父母所造成 父母別背罪於身 
衛福部彰化醫院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主任梁孫源指出,男童去年由媽媽帶來接受評估,當時他在語言、認知及動作發展均落後,經過一年的早期療育、追蹤評估,各方面發展都有顯著進步,說話說得很好,情緒也比過去更穩定。
 
媽媽表示,得知孩子發展遲緩時心中難過又自責,懷疑自己是否照顧上有什麼疏忽,才造成孩子發展遲緩,但醫師及治療師告訴她,孩子是天生發展比較慢,要她不要自責。她與語言治療師、職能治療師及心理治療師一起合作,協助孩子持續進步,她越來越享受陪孩子遊戲、共讀的時間,也會在日常生活自然情境中隨時教導他。
  
梁孫源表示,和這名男童類似的個案很多,但有的家長無法接受孩子發展遲緩,鬱鬱寡歡,如此一來,讓孩子隨時感受到壓力,處在不安的環境中,讓發展遲緩的情況雪上加霜。

1歲半還不會喊爸媽 儘早尋求評估諮詢
目前6歲前的兒童,約有8%發展遲緩,除了極少數是父母忽略所致,多數原因並非父母所造成。在發展遲緩兒童之中,有少數是孩子內向而不願說話,也是俗話說的「大隻雞慢啼」,長大了就好,但大部分確有遲緩問題,最好在3歲的黃金期前治療,而在6歲前治療也還有不錯的效果。
  
梁孫源指出,1歲半的孩子應能開口叫「爸」、「媽」等簡單單字,2歲可以說「喝水水」、「媽媽開」、「爸爸抱」等簡單句子,如果沒有達到標準,建議家長尋求評估、諮詢,及早發現是否發展遲緩並接受早期療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