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蛋白搭配酮酸胺基酸 迎接腎利人生

低蛋白搭配酮酸胺基酸 迎接腎利人生

2020/11/1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位年過七旬的阿伯過去長時間服用止痛藥,導致腎功能受到嚴重損害,當時腎絲球過濾率只剩一般人的15%,與接受透析治療(洗腎)只差一步之隔。一開始他聽到這消息很緊張,決定聽醫師的話嚴格執行飲食控制,採用低蛋白、低磷、低鉀等飲食策略,也搭配攝取足夠的酮酸胺基酸,守護腎臟健康。經過長久努力,他的腎功能不再惡化,始終維持平穩,至今已五年,阿伯自制力之強大,連醫師都表示佩服。

阻止腎病惡化,各個環節皆關鍵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腎臟科主任張浤榮為上述阿伯的主治醫師,他分析對於慢性腎臟病病友而言,腎功能惡化的原因很多,從長期使用消炎止痛藥或傷腎藥物,到血糖、血壓、血脂等三高指數失控、抽菸、蛋白尿過重等,都可能讓腎功能逐漸衰退,門診中因服用止痛藥而導致腎受損的病例不勝枚舉,但很少人像阿伯一樣自制,所以十分難能可貴。

張浤榮主任表示,腎友想阻止慢性腎臟病惡化,需從多方面著手,包含遠離前面所提的危險因子,像三高控制、慎選藥物、戒菸與控制體重等都非常重要,飲食當中,蛋白質的攝取更是關鍵。

低蛋白飲食+酮酸胺基酸,轉化尿毒成養分
不少臨床證據顯示,當腎友的腎功能衰退到一般健康成年人的六成以下,便需要採用低蛋白飲食,才能減輕腎臟負擔。一般健康成年人一天的蛋白質攝取量為每一公斤體重需攝取一公克蛋白質。當腎功能衰退到一般人的60%以下,蛋白質攝取量要降到一般人八成,若衰退到45%,蛋白質攝取就得下降到一般人的六成。一旦腎功能惡化到45%以下,蛋白質攝取可能需減少至一般人的六成以下。然而過度嚴格的蛋白質限制,肌肉容易分解影響健康,因此便需要考慮搭配攝取酮酸胺基酸,以維持足夠營養。

張浤榮主任解釋,酮酸胺基酸是一種特殊胺基酸,以藥物劑量來說,每六顆酮酸胺基酸大約有一公克的蛋白質。其特別之處在於,這種胺基酸可發揮「轉胺作用」,與尿毒物質結合後,將尿毒轉為可用胺基酸。簡單說,就是把體內部分尿毒垃圾轉化成身體可用養分,這有兩個好處:第一,身體可以補充蛋白質養分;第二,這樣做可減少尿毒傷害,腎臟、全身健康自然受到保護。

諮詢營養師建議,打造適合飲食計畫
張浤榮主任也提醒,前述蛋白質攝取建議是一個原則,事實上每個人的蛋白質攝取量會依年齡、體重、活動量與共病狀況而有變動,腎友一定要諮詢專業營養師,才能量身打造適合飲食計畫。另外,當腎友產生會喘、水腫、貧血、噁心想吐等現象,很可能是尿毒症,務必盡快回診,接受進一步診斷、救治。呼籲民眾有任何疾病及相關症狀,一定要去醫院就診,尋求醫生的建議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