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為何要拔除小臼齒呢?

矯正為何要拔除小臼齒呢?

2020/11/1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據統計,東方人大約七成的人矯正時都需要拔牙。那麼哪些問題的患者需要拔牙矯正呢?臨床上常見的牙齒問題如牙列擁擠(不整齊)、嘴凸、咬合不正等情況。透過拔牙挪出足夠的空間排齊齒列、內收門牙, 才能獲得改善咬合功能、增進顏面美觀的效果。但拔牙矯正不是隨便拔哪顆都可以,與牙齒矯正有關的拔牙,大多泛指拔小臼齒的矯正方式,也就是拔掉「前臼齒」。至於拔智齒被歸類於「不拔牙矯正」且智齒並無實際功能,因此拔除智齒這部分比較沒有爭議。

至於為何不拔門牙或犬齒呢?

生活家牙醫診所 齒顎矯正專科陳建霖醫師當表示 門牙會影響美觀、切斷食物等功能;犬齒牙根粗壯,撕裂食物功能良好,並且在咬合咀嚼運動中帶有導引的功能,除此之外,還是整個牙弓轉折處,提供了撐起嘴唇周圍飽滿度的功能,因此不會輕易拔除。至於大臼齒,可以處理磨碎食物的任務,提供大量咀嚼咬合功能,除非是預後很差的牙齒,不然不會輕易拔除大臼齒來獲得空間。因此需拔牙矯正時就會選擇功能較易被取代的前臼齒。

評估拔牙矯正3大因素

1. 提供口內空間,排列擁擠齒列

口內齒槽骨空間有限。每個牙齒都有固定的體積無法壓縮,若口內齒列擁擠,就必須要挪出空間,才能將齒列排列整齊。

有些擁擠齒列的人選擇不拔牙矯正,若後方無智齒空間,空間來源就會變成門牙往前被擠出去,導致變成整齊的暴牙,進而影響嘴部輪廓及閉唇輕鬆度,閉起嘴唇拍照有時就像魯蛋在嘴中。

2. 改善嘴凸,改善輪廓外觀

某些人牙齒整齊但嘴巴外凸,此時利用拔牙空間來使前牙後退,嘴部變平的狀況才會明顯。牙齒往內收後 退,人中往下到嘴巴的軟組織往下覆蓋相對變長了,同時下唇內收,下巴『相對』沒有那麼後縮,幫助放鬆狀態時上下唇的閉合。

3. 矯正咬合,為了達到標準咬合:

A. 嘴凸暴牙(齒列暴牙或是骨性暴牙)

拔掉小臼齒(視狀況,只需上面或上下一起),爭取空間後退以達成標準咬合。

B. 戽斗(地包天門牙)或下顎突出(三級咬合)

拔小臼齒(下方臼齒),讓下顎門牙內收達成標準咬合。但下巴並不會隨著下排牙齒後退,如需改善下巴突出需搭配正顎手術。

拔牙矯正後有些狀況必須考慮

1. 矯正完成後可能使臉頰略向內縮

拔掉前臼齒,口腔的空間內縮,也會使臉型略微內縮,可能使臉頰變得較平 坦,嘴唇看起來較薄。一般年紀較大或是顴骨較高的人比較容易在矯正後產生臉凹的狀況。

2. 矯正後舌頭擺放的空間變小

拔掉小臼齒矯正後,舌頭擺放空間會變得比原本小。可能造成舌頭被迫向後阻擋喉嚨,增加口呼吸機率;而在口呼吸的情況下,舌頭也會推擠下排牙齒,使得矯正完成的牙齒漸漸歪掉。

陳建霖醫師說明,顎骨大小與位置,常常是矯正醫師決定拔牙或不拔牙的關鍵。為了獲得更多空間,通常只好妥協,以拔除牙齒的方式,讓較少數量的牙齒得以在空間狹小的顎骨上排列整齊,讓整體獲得改善。其實美觀只是矯正的附加紅利,更重要的是功能性及持久性,整齊的齒列讓你清潔容易不蛀牙、咬合正確減少牙齒不正常磨損。簡單來說,拔牙矯正是為了以後不拔牙!

(案例圖片皆由生活家牙醫診所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