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換燈泡跌斷3肋骨 防摔跤這樣做

阿公換燈泡跌斷3肋骨 防摔跤這樣做

2020/11/23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跌倒是銀髮長者常見的居家意外,85歲的廖老先生日前因在家踩小凳子換燈泡,不慎跌落而斷三根肋骨,緊急治療後需再靜養一個多月才能逐漸復原。為什麼在最安全的家也會受傷?醫師表示,很多來急診就醫的長者,都是因為不想一點小事就麻煩子女,或是子女剛好不在家,就自己爬上爬下拿東西,一個不留神,意外就發生了。

不想麻煩子女卻出意外 潮濕地板、地毯未固定恐釀禍
衛福部台北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游秉勳提醒,換燈泡雖然是小動作,但是長輩年紀大、肢體協調度靈活度都不像年輕時,廖老先生平日身體健朗,看到燈泡壞了不想麻煩子女,就搬個小凳子踩上去,自己動手換燈泡,突然摔了下來自己也很驚訝,忍著疼痛勉強爬起來,當下自以為沒事,也不敢跟家人說,還慶幸雖然身體很痛但是沒有撞到頭,直到第二天早晨呼吸急促且無力起床,被家人緊急送醫檢查才發現不但肋骨斷了,還大量出血造成血胸,血壓也因疼痛飆升,緊急送加護病房治療3天,如今已漸漸復原。
 
廖老先生原本是不想麻煩子女,結果跌倒住院,反而讓子女更忙,要輪流請假陪伴,自己也因此無法自由行動需靜養一個多月,廖老先生說:「人老要服老,老了跌倒真可怕。」
 
游秉勳主任呼籲,隨著年齡增加長者跌倒的風險也上升,體能降低、手腳肢體協調度變差,視力反應能力也不好,很容易就發生狀況,而且因為骨質流失,骨質疏鬆跌倒摔落都有可能造成嚴重骨折,所以即使在家中進行日常的動作,也要注意安全,留意家中潛在的危險包括地板潮濕、堆放雜物、照明不足、地毯破損或未固定等。外出時過馬路也要注意過往來車,騎機車、腳踏車時更要謹慎小心,若對複雜的交通狀況或身旁疾駛車輛反應不及,很容易發生嚴重的傷害。
 
每一步都要踩穩 透過運動強化肌力降低跌倒風險
復健科吳政哲主任則提醒,因為神經肌肉退化,長者的反應比年輕時慢,可以鼓勵家中長輩多參與活動,獨自生活的長者要特別注意,選擇合適的鞋子及輔具、下床及起身的動作要緩慢、每一腳步都要看穩再踩下走穩,透過運動能強化肌肉力量、鍛鍊協調性、平衡感和反應能力,可以減低長者跌倒的機率,並避免因害怕跌倒而不敢下床活動,反而導致肌肉萎縮及衍生更多慢性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