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時有時無 竟是小蟲住進耳朵裡

耳鳴時有時無 竟是小蟲住進耳朵裡

2020/11/2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50歲女性日前左側耳朵有耳鳴的聲音,時有時無,同時有明顯耳道搔癢感,但無劇烈耳痛。醫師初步診視,以為又是常見的輕微外耳炎患者,殊不知以耳鏡檢查,發現一隻活蹦亂跳的小蟲子,再以內視鏡詳細檢視,發現此昆蟲像極了「隱翅蟲」。

未免夜長夢多,必須立即將此蟲蟲危機解除,醫師初步以昆蟲趨光性的特性,以內視鏡光源吸引昆蟲自然爬出耳道,但研判此昆蟲太喜愛陰暗潮濕的耳道環境,並沒有成功讓其爬出耳道,故以「耳吸引器」移除此蟲,順利解除蟲蟲危機,後經專家鑑定,此蟲為纓翅目昆蟲,非人見人怕「隱翅蟲」。

昆蟲卡在耳內 嚴重恐造成鼓膜及中耳受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耳鼻喉科醫師徐欣健表示,外耳道異物經常發生於兒童,常見的異物為圓珠類小玩具,而成人最常見的外耳道異物,則為棉花棒末端掉落的棉花,常是清潔耳道過後造成。外耳道異物可簡單分為非動物性跟動物性,非動物異物常見還有小橡皮擦、衛生紙屑、BB彈、紗條、鈕扣型電池、小石塊、木屑及植物種子等。當然還有與本次患者相同遭遇的動物性異物,最常見的是體型較小的昆蟲類,像是蚊子、蟑螂、飛蛾、螞蟻等。

外耳道異物的臨床表現差異大,體積小無刺激性的異物,可能無任何症狀,經常於看診時醫師無意間發現,像是棉花棒末端掉落的棉花或衛生紙屑。體積較大的異物會擠壓耳道,則可能造成急性外耳炎,會有耳悶脹感、耳鳴、反射性咳嗽及耳痛,而活體異物如昆蟲,則可能感受到耳內間接性的耳鳴,或昆蟲在耳內走動的摩擦聲及翅膀拍動的轟鳴聲,同時可引起劇烈耳道疼痛,更甚者造成鼓膜及中耳受損。

利用趨光性引導昆蟲離開耳道 無法解決須就醫
外耳道異物該如何治療?徐欣健指出,首要在於移除異物,患者初步可自行將頭朝向有異物的一側傾斜,利用重力讓異物掉落,若異物是昆蟲類,則可在昏暗的空間,使用手電筒的光源照射外耳道異物的那一側,利用趨光性引導昆蟲離開耳道,若仍無法解決則須就醫,由耳鼻喉頭經外科醫師使用專業合適器具處理,通常在門診即可完成異物移除,若遇兒童外耳道異物且不能配合的患者,則宜在全身麻醉下進行。

對於像是昆蟲類的「動物性異物」,在確定耳膜無破損的情形下,可將生理食鹽水、沙拉油或甘油倒入耳道內,浸泡約10分鐘將其溺斃,再由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取出異物,避免直接夾取造成昆蟲更往內鑽,造成耳道及耳膜受損。以本案例來說,在沒有驚嚇到昆蟲的前提下,直接以耳吸引器吸引移除,順利解除蟲蟲危機,如此可省略耳內滴劑的步驟。患者若有耳道不適感,不宜貿然自行清潔或掏取,應前往耳鼻喉頭頸外科門診,由醫師診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