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媽別心慌 照顧寶寶這2件事最重要

新手爸媽別心慌 照顧寶寶這2件事最重要

2021/1/1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從新生兒離開母體斷臍那一刻開始,哇哇啼哭是新生兒獨特的溝通方式,面對新生兒的啼哭,總是讓新手爸媽們感到焦慮和手足無措。所謂一暝大一寸,新生兒出生後最重要的兩件事情就是睡覺和喝奶,可見新生兒的照護著重於休息品質及營養補給。

根據台灣兒科醫學會嬰兒哺育委員會的建議,母乳是足月產之正常新生兒最佳的營養來源,應於出生後盡速哺育母乳,並持續純哺育母乳至4至6個月大,在這段期間內(開始添加副食品前),切記不須額外補充水分以免占了胃容量而導致營養不良或水中毒。嬰兒於4至6個月大時可開始添加副食品,建議持續哺育母乳至1歲,但不建議純母乳哺育超過6個月。

寶寶奶量到底要喝多少才算足夠?
親餵
哺乳量:依寶寶需求哺餵,因母乳比配方奶的排空速率較快
哺乳時間:平均每2至3小時哺餵一次

瓶餵
哺乳量:按照體重換算,平均每天依寶寶重量每公斤150至200ml
哺乳時間:平均每天3至4小時哺餵一次
ps.以4公斤寶寶為例,若寶寶習慣為大小餐,則可計算每天哺餵總量, 600至800ml為合理哺餵量

無論是親餵或瓶餵,皆應同時評估寶寶的排尿量,每天小便量應以有重量的尿布5包以上為標準。

大便顏色判斷新生兒健康狀態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醫師周昀表示,大便顏色的評估對於新生兒而言也是相當重要,國民健康局自2002年起推行「嬰兒大便卡」,目的即在於使膽道閉鎖兒能透過大便顏色的比對,及早發現及早接受葛西手術治療(出生60天內,愈早預後愈好),家長們可以參照兒童健康手冊的「嬰兒黃金九色卡」,編號7、8、9號的便便才是正常的狀況,其餘編號1到6號的便便皆為不正常,一旦發生大便顏色異常時,可拍照或將大便留下後,盡快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維生素D及鐵的補充
新生兒及幼兒較少接受陽光曝曬,若媽媽懷孕時身體內的維生素D含量不高,嬰兒容易缺乏維生素D,有可能造成佝僂,根據台灣兒科醫學會的建議,針對純母乳哺育或部分母乳哺育的寶寶,從新生兒開始每天給予400 IU口服維生素D;若使用配方奶的寶寶,如果每日總進食量少於1000ml,亦需要每天給予400 IU口服維生素D。另外,鐵是促進新生兒發展的重要因素,缺鐵可能導致貧血進而影響幼兒動作表現、認知及學習能力等,富含有鐵的副食品可在4至6個月開始添加,4個月後尚未添加副食品之前,應開始每天補充口服鐵劑。

新生兒照護須知
近年來嬰兒猝死症候群的發生越來越受重視,嬰兒猝死症候群的定義是,「1歲以下嬰兒突然死亡,且經過完整病理解剖、解析死亡過程並檢視臨床病史等詳細調查後仍未能找到死因者。」其發生率在2至3個月大時達到高峰,95%發生於6個月以下的寶寶。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的建議,1歲以下嬰兒都應該仰睡,嚴禁趴睡,側睡亦不安全,此外,嬰兒應放置於嬰兒床,且應與父母親同房不同床,亦不建議與其他人或多胞胎手足同睡,另外,無論是懷孕時與生產後,皆須避免寶寶暴露於吸菸以及二手菸的環境中,以降低嬰兒猝死症候群的風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