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節氣「大寒」報到 藏醫教你4個養生法

最後節氣「大寒」報到 藏醫教你4個養生法

2021/1/2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節氣進入24節氣中的大寒,古有言,「大寒不寒,春分不暖,則人馬不安」,今年大寒沒有之前霸王級寒流來得冷,要是之後春分又不夠暖,那麼這一年大家可能皮還是要繃緊一點。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洛桑加參醫師建議用以下方式,來預防感冒與順應天時過日子。

感冒不一定非吃藥不可
感冒病毒百百種,但不管是哪種西藥,醫生開的、藥房買的、同事給的,都只能暫時緩解不舒服,無法根治。

其實感冒根本不用吃藥!經過充分休養,人的自癒力能讓一般感冒在7~10天內自行痊癒。就怕已經感冒了還強打精神,拚命工作拚命念書拚命玩,大把大把感冒藥亂吞,喝的、吃的、噴的通通來。眼下症狀是緩解了,但以藥物干擾免疫系統判斷,以為不用休息而硬操身體,反而會使感冒拖更久。

比較有智慧的做法是,去察覺那即將感冒的「微徵兆」。試著回想過去你將感冒未感冒之際,身心有何變化?徵兆人人不同,有人會畏寒怕冷,有人是胃口差、味覺改變,改變可能很細微,需用心才能察覺。也有人是眼乾、嘴乾、喉嚨乾,乾表示身體防護力下降,病毒常趁乾而入。其他還有注意力渙散、容易累、心情低落,都有可能。

當自覺快要感冒時,我會格外注意補充水分、睡飽一點,還有就是吃大蒜。最重要的是不要讓自己太累,保持心平氣和、減少消耗。除了察覺微徵兆,你還可以這樣做。
*常啜飲溫開水保濕喉嚨
*舌抵上顎促進唾液分泌
*維持較高的體溫,注意頸部保暖
*徹底治療好自己的慢性疲勞
*勤走動、多泡澡,帶動血液循環
*吃大蒜、薑黃、洋蔥增強免疫力
*少觸摸臉口鼻
*按摩頭部紓壓、排除負能量
*每天靜心淨心,化妄念於無形

跟上自然節奏 順天生機無限
天體與人體間存在著微妙互動,從前的藏醫同時也是精通曆法的智者,他們知道四季對器官的影響,以及什麼時節上山採藥,又在哪個時辰製藥效果最好。中醫講「子午流注」,把子丑寅卯各時辰與經絡臟腑對應起來。西醫最擅長統計疾病的好發時間,有些時候急診室很忙,有些時候老人與小孩特別危險。

善用時間節律趨吉避凶,是在預防醫學領域中很值得來好好研究的一塊。我先舉4個例子做開頭,接著請你以時間為線索,多閱讀多學習適合自己的養生法。與天地越合拍,越有機會成為不生病好命人。

冬日早晨,慢慢甦醒,尤其寒流來襲時。你可以躺在床上搓搓臉、拉拉耳朵、伸伸懶腰、動動手腳,賴一會兒床再起身。有血壓血脂問題,更要記得這個「緩慢甦醒」原則,預防中風、心肌梗塞。

一周中,Blue Monday是上班族最難熬、最憂鬱的一天。萬一又碰上冬季陰雨,更是雪上加霜。若身旁有人說話不中聽、心情不美麗,請在這一天多愛他們多包容一點。若條件許可,儘量別把重要會議、重要差旅行程排在周一。

月圓前後幾天,人體內褪黑激素較少,需要的入睡時間較長,睡眠深度較淺。睡眠不足時別做衝鋒陷陣的事,保持心平氣和、將精神耗損降至最低,含蓄安穩度過一天,便好。

冬季是一年中人的體溫最低的季節,體溫降,免疫力跟著降。預防反覆感冒,除非有特殊需要,否則冬天請不要太認真減肥,少吃生冷食物,多選擇能讓身體暖活的料理。尤其體弱、病中正在調養的朋友,冬季更要吃好睡飽,避免過度操勞。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