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東西卡卡竟食道癌三期 食道支架改善進食

吃東西卡卡竟食道癌三期 食道支架改善進食

2021/1/2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藝人謝金燕日前吃飯吞嚥時出現莫名異物感,就醫診斷為胃食道逆流;一名50歲吳姓婦人吃東西時總覺得喉嚨卡卡、聲音有點沙啞,以為也是胃食道逆流,聽信飲食可改善症狀,吃了好幾個月苦茶油拌麵線,但效果不明顯,甚至出現嗆咳,就醫檢查驚見食道有顆8公分長、直徑2公分的大腫瘤,已是食道癌三期。

營養師:苦茶油可改善胃食道逆流無醫學實證
南投醫院院長、肝膽腸胃科醫師洪弘昌表示,腫瘤在患者胸段上三分之一處,由於屬於晚期、腫瘤過大已擴散到淋巴無法立即手術,若食物難下嚥,加上化放療所引起的噁心、嘔吐、食欲不振等副作用,會導致身體虛弱,患者恐難忍受持續治療。因此在食道腫瘤壓迫處放置支架,撐開腫瘤、緩解食道狹窄,改善進食能力。

洪弘昌指出,食道癌初期無明顯症狀,等到症狀明顯,如喉嚨異物感、吞嚥疼痛、困難、上腹部灼熱感、體重驟減、聲音沙啞等,大多已是食道癌晚期。裝設食道支架可增進營養攝取,患者才有體力去面對化療,食道支架不會影響患者外觀。

該院營養師黃淑敏表示,麵線是澱粉類,醣類食物進入身體後,會轉換為酸性物質,對改善胃食道逆流並沒有太大關連,苦茶油性雖溫和,但臨床上無醫學實證可以改善胃食道逆流,提醒民眾應把飲食當輔助,胃疾患者仍需就醫診療。

少吃醃製、煙燻食品 避免刺激性食物戒菸檳酒
要保護食道,預防食道癌,洪弘昌提醒,應少吃含有亞硝酸鹽的食物,例如醃製、煙燻類食品,避免刺激性食物、包含戒菸酒檳榔,搭配均衡飲食加上適度運動,若常暴露在上述危險因子中,應定期安排相關健檢,若出現不適症狀請盡早就醫,避免延誤治療時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