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理會健檢報告 5年後甲狀腺結節變癌症

不理會健檢報告 5年後甲狀腺結節變癌症

2021/2/2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民眾健康意識抬頭,越來越多人透過健檢掌握身體狀況。醫師提醒,出現異常時應做詳細檢查及追蹤,若不理會健檢結果,不僅延誤治療時機,也浪費健檢費用及用意。一名65歲陳姓婦女,五年前在子女安排下做健檢,意外發現甲狀腺結節,她收下報告但未追蹤,過年前再次健檢時,發現甲狀腺結節有變化,至新陳代謝科檢查,確診為甲狀腺癌,切除後目前接受治療中。

甲狀腺結節好發於女性 大多為良性
甲狀腺是內分泌器官,會分泌甲狀腺素來掌管代謝,影響全身器官,而甲狀腺結節則是甲狀腺內腫塊,通常小且無症狀,好發於女性,大多為良性。衛福部南投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蔡永新表示,甲狀腺結節雖然多為良性,不過仍有少部分患者會變成惡性腫瘤,因此需定期追蹤。

 蔡永新指出,陳女士的甲狀腺素(T4)及甲狀腺刺激素(TSH)檢測功能正常,但超音波檢查發覺其結節從1公分變大至1.5公分,並有化現象,且形狀不規則,故安排細針穿刺抽取甲狀腺細胞,病理檢查報告為惡性。

健檢可揪出潛在疾病或癌前病變 及早治療提高治癒率
健檢不能保證身體健康,如同汽車定期保養仍會有突然故障的風險,不過健檢仍可以揪出一些潛在疾病或癌前病變,減少疾病的嚴重度,提高治癒率。當發現報告出現紅字時,不一定就代表疾病,建議就醫與醫師討論,針對個別狀況安排檢查或治療,並調整日常生活習慣,減緩、改善病程的發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