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精準追蹤 中華電信欽點農譯AI薑黃進軍國際

人工智慧精準追蹤 中華電信欽點農譯AI薑黃進軍國際

2021/2/22
薑黃如何以AI概念切入?傳統農作物將顛覆你的想像。圖片提供 / 交擎生技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只會灑水控溫的農場不叫「AI農場」!
想像你在美療中心進行全身精油按摩,千里之外,你在花東縱谷一畝薑黃田,從播種、灌溉、光照、病蟲害解決、收割、剔除不良品等環節,按部就班自動完成。偶爾,你可以透過視訊觀賞綠油油的薑黃田,不論起風、作風颱、做大水,AI農場已經判斷並執行完所有防禦步驟。你給AI農場取個暱稱,就叫做「mini me」,它是數位分身的你,不需要你「叫」它做事,「它」會做「你」要做的事!

電信龍頭也成自耕農!控股5G智慧農場 研發團隊深具期待
台灣有個秘密智慧農場,正突破以往農業的4.0思維,提供民眾真正在地無毒、的產品。而這樣的務農團隊,包括交大生科系教授陳文亮、資工系終身講座教授林一平等人,共同打造無毒智慧農場。因為「凡吃進嘴裡的,越新鮮越好」,這個由教授等級組成的團隊,種出功效與安全性足以晉升國際,屬於MIT的「AI薑黃」。值得一提的是,這也是中華電信醞釀已久5G智慧農場概念的實踐。

電信龍頭加上教授級的團隊所打造的農場,可能顛覆你的想像。走進中華電信學院板橋的「秘密基地」,原是一個大樓,但轉角後,卻見科技感十足的農田。
圓弧狀的高架燈管,感測器、滴管灑水系統等設施景觀,這是一個全自動化的AI智慧農場。仔細看,培育的是一個個袋裝土壤整齊排列、綠油油的薑黃及丹參作物。

透過app系統,不僅能精準灌溉,更能掌握土壤菌相來打造無農藥的「生物抑制劑」。圖片提供 / 農譯科技

中華電信在去年所舉辦的資通訊技術研討會就提及台灣傳統農業面臨的困境,因此希望能以邁向5G世代的智慧農場,扶持並深耕台灣產業。透過身經百戰的交通大學生科團隊,激撞出要降低農業門檻,為返鄉青農打造新一代的務農雄心。

保健食品越吃越毒?把握兩關鍵「產地」與「土壤」
薑黃深具原料市場潛力,也是高經濟產值作物。數十年來在全球保健食品使用排行榜上,從未掉出十名外。原料多來自印度、日本、泰國、美國等地,台灣也不乏種植的農民。薑黃產地影響品種,如同紅景天在台灣本地品種是刺五加,雖種源不同但各有優勢。以薑黃素比較,紅薑黃是含量最飽滿的種源,加上AI系統檢測,保證每批種源不變質,有優秀的品種與不斷篩選,在栽種的第一線就贏得關鍵優勢。

交大生科系教授陳文亮說明「AI薑黃」的培育:除了透過手機app系統,就能進行有效益、精準的水分灌溉、溫度、光線掌握,重要的是,還能透過深入土壤的sensor來知道微生物的菌相以提升薑黃品質及維持土壤健康。除此當中還有另一關鍵,就是找出病蟲害防治方向,打造非農藥的「生物抑制劑」,解決蟲害問題。

透過土中的sensor能感測各項生物與環境數據,推測病蟲害發生機率及土壤健康狀況,搭配研發的病蟲害配方及獨家研發的益生菌複合液施肥,讓智慧農場產出無毒健康的薑黃,優化薑黃素的量使其可以高出一般五倍。AI數據化的延續成果,更能預測收成量,讓種植成果更有依歸。

務農團隊是由教授等級團隊帶領,包括交大生科系教授陳文亮、資工系終身講座教授林一平等人,共同來打造無毒智慧農場。圖片提供 / 農譯科技

透過智慧農場系統所種植的薑黃,打破了原本種1年休3年的農收模式,能每年持續耕種、土壤也不會酸化。栽種出來的「AI薑黃」更通過SGS各項檢驗,無重金屬、無毒,無農藥,乾淨天然。
透過最新生物科技研發出來的「生物抑制劑」是一種胜肽,隨著雨水降落進入土壤時便成為蛋白質,不但能夠有效的抑制害蟲生長,分解後還能變成肥料。延緩農地營養耗損,有機質增加,有強壯土壤才能長出活力農作,真正吃到健康薑黃。

後疫情時代保健要有更高效率 薑黃素後勢強勁看好


透過科技數據帶入的栽種法,智慧農場產出薑黃素的量高出一般五倍。圖片提供 / 交擎生技

在後疫情時代來臨,薑黃之所以成為保健要角,最主要就是薑黃素被證實為抗老、排毒、抗發炎、免疫力調節影響因子之一。
SPINS市場數據顯示,就健康關注點而言,2018年薑黃銷量佔比較大的仍然是緩解疼痛和炎症類別產品。截至2018年11月4日的52週內,美國食品通路的銷售增長20.9%。在緩解炎症和疼痛方面,薑黃在美國傳統通路和有機店舖,關節健康類產品中也位居榜首,銷量分別增長了32.2%和12.2%。
根據Mordor Intelligence LLP在2020年04月發表的「薑黃素的全球市場 - 成長率,趨勢,預測(2020年~2025年)」報告指出,全球薑黃素市場在2019年到2024年間,預測將以12.5%的年複合成長率成長,健康意識的高漲,及薑黃素的健康作用,纖維及化妝品領域之用途的擴大等成為促進這個市場成長的主要原因。

結合Scoby益生菌發酵釀造 薑黃飲品從此甘口好喝


陳政男教授以專利超音波水精萃方式,不僅大幅保留薑黃素活性,更以卵磷脂微脂體包覆薑黃素分子不被胃酸破壞。圖片提供 / 交擎生技

打造優質的原料,再來就是產品化。台灣薑黃產品不少,但萃取濃度普遍不足且未標準化。同樣一罐薑黃粉,來自印度與台灣紅薑黃品種,有效成分薑黃素差距可達數十倍。為此,負責原料產品化的交擎生技與嘉義大學合作,採用陳政男教授開發的多國專利超音波水精萃,以非化學試劑萃取薑黃素,並且持續運作達到每批商品標定濃度。

此外,自然粉狀薑黃在口感上的嗆辣感,適口性不佳。為解決此問題,陳政男教授團隊與交擎生技採用農譯科技AI薑黃,在測試過數十種菌種組合後,進一步以多國專利Scoby益生菌來發酵純化後的薑黃素,不但去除了薑黃素入口的苦澀嗆辣感,轉化為甘醇的辛香氣息,打造出薑黃界大吟釀等級的「黃肽吉」。這就是我們看到由智慧農場生產出的獨特薑黃產品。

多國專利卵磷脂包覆 有效保護不被胃酸破壞


為讓薑黃素不被胃酸破壞,以卵磷脂微脂體包覆的示意圖。圖片提供 / 交擎生技

為提高活性,更以卵磷脂微脂體包覆薑黃素分子,有效保護薑黃素不被胃酸破壞,避免薑黃素被快速排出體外,大幅提高了腸道吸收率、讓人體吸收。目前「黃肽吉」薑黃不僅是交大唯一指定的AI智慧農場直送產製,防疫期間更是研發人員親身見證的優質營養補充品。

在農業轉型的發展下,智慧農場系統目前已建置於寶山、南庄農場等各地,持續進行研發與實務工作。在邁向農業4.0的同時,更需要返鄉青年來創造新一代的務農環境,協助農民推廣種植無毒高經濟作物,除保證民眾食安無虞,也能讓台灣農業價值得到真正的傳承。

更多內容請見:
農譯科技
https://www.agritalktech.com/
交擎生技
https://www.facebook.com/ciaoxy/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