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蟄疾病蠢動 養生多食清淡養肝蔬果

驚蟄疾病蠢動 養生多食清淡養肝蔬果

2021/3/5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驚蟄,又稱啟蟄,一年中的第三個節氣,桃紅李白,草長鸝飛,宣告仲春時節的開始,也是「植樹節」的期間。《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寫道:「二月節,萬物出乎震,震為雷,故曰驚蟄。是蟄蟲驚而出走矣。」嚴寒冬日藏伏土中的昆蟲動物,因為天氣轉暖,伴有春雷震盪而驚醒過來。

桃花盛開,雷公神喚醒大地
雷公作為二十四節氣中的驚蟄神,相傳是隻大鳥,手執鐵鎚,敲出石破天驚、震耳欲聾的響聲,喚醒天地萬物。家家戶戶為祈求風調雨順、豐收延年,也會有祭祀雷公神的儀式。

另有一說,混沌之際,盤古開天闢地,呼吸成了風,聲音變成雷,秋冬時節,雷藏土中,等到春天一到,農夫耕種,雷就順勢破土而出,發出轟然巨響。

詩人杜甫也歌詠此節氣:「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一對黃鸝婉轉地歌唱,一行整齊的白鷺遨遊天際,描繪出明媚秀麗的春天勝景,都賦予了美麗的想像。

吃梨遠避疾蟲,祭百虎招貴人
「驚蟄寒,秧成團;驚蟄暖,秧成桿。」此時的雨水增多,氣溫回升,正式進入春耕時期,農夫們忙著整地、插秧、播種,期待一年好收成。然而「萬物長,百蟲驚竄」,溫暖的氣候,也使多種病蟲害爆發與蔓延。

民間俚俗就說道:「桃花開,豬瘟來。」提醒農民、畜牧業都應該要做好病蟲害的防治,以及家禽家畜的照顧,透過飼料的營養調配,增強抗病能力。

唐代藥王孫思邈《千金月令》寫道:「驚蟄日,取石灰糝門限外,可絕蟲蟻。」住家也可採用天然艾草、薰香,來驅趕蟲蚊蛇鼠。某些地方也流行在驚蟄吃梨, 取其「梨」、「離」諧音,吃了梨可使害蟲分離。

隨著時日演變,蟲蟻就成為是非口舌的化身,也有傳說白虎會在驚蟄日現身覓食,找尋獵物,開口噬人,此時就可以透過「祭白虎」開運,在紙上畫出一隻白老虎,再以豬血祭祀,為自己消災解厄,遠離那些道人長短的小人。

此外,香港銅鑼灣鵝頸橋底特有的打小人習俗「鵝頸橋下打小人」,每到驚蟄日總是大排長龍,神婆一邊拿著鞋打向小人紙,一邊喃喃念著口訣:「打你個小人頭……,打你隻小人手……」,吸引想要改運、趕小人、招貴人,延續至今,同樣令人津津樂道。

上工治未病,預防外邪入侵
「忽聞天公霹靂聲,禽獸蟲豸倒乾坤。」自平地一聲春雷起,萬物湧動,農耕忙碌的大幕緩緩展開!

驚蟄三月春,在五行屬木,為了避免外來熱邪之毒侵犯口鼻,導致傷風、感冒、發熱、鼻塞、流鼻涕、支氣管炎等疾病,應做好呼吸道的防護。

上古醫書《黃帝內經.靈樞》記載:「上工治未病,中工治已病,下工治末病」,中醫一般強調防病而非治病,在生病之前先做好預防保養,才是上乘的功夫,可說是預防醫學的先驅。

《黃帝內經》也提出日常起居作息的應對:「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披髮緩行,以便生志。」早睡早起,經常前往空曠的公園散步緩行,同時讓頭髮自然披散下來,穿著寬鬆舒適的衣物,幫助情志舒展,身心開闊。

保陰潛陽,增強免疫力
驚蟄起,萬物復甦,更是疾病活躍的季節,要留意過往的病症可能復發,順應陽氣的生發,可以選用一些活血養氣的中醫藥材搭配食療溫補。

此外,春季對應著肝經,首重疏泄排毒,人體五臟六腑依隨時節而走,此時可以多食用一些清淡養肝的蔬果,有利於保陰潛陽、助益脾氣,增強自體免疫力。列舉相關食材,彙整如下:

枸杞:性味甘,平,歸肝、腎經,《本草經集注》記載:「補益精氣,強盛陰道。」有助補肝腎,也有明目效用。
韭菜:富含大量維生素和粗纖維,可增進胃腸蠕動、潤腸通便,有助陽氣生髮。
春筍:春天當令的筍可說美味又爽口,富有植物蛋白、纖維質,以及、磷、鐵等人體必需營養和微量元素。筍子料理變化萬千,燉、煮、炒、煨或是涼拌,都是桌上佳餚。
銀耳:味甘,性平,又稱作白木耳,含有蛋白質、脂肪和多達十七種氨基酸、礦物質及肝醣,具有涼血止血,潤肺益胃,益氣補血等功效。

循令食.家味
♦銀耳鵪鶉湯
食材:
乾銀耳(白木耳)十五克
鵪鶉蛋十五顆
食鹽或冰糖擇一適量
作法:
一、銀耳洗淨、泡水,化開後備用。鵪鶉蛋若帶殼,可先煮熟撥開備用。
二、取鍋燒熱水,放入銀耳、鵪鶉蛋烹煮。
三、起鍋前,依鹹甜喜好適當調味,即成。

♦五味子紅棗冰糖飲
食材:
五味子十克
紅棗十顆
冰糖適量
作法:
一、五味子洗淨,備用。紅棗洗淨,備用。
二、取砂鍋加入適量水,放入五味子和紅棗煨煮半小時。
三、起鍋前,加入適量冰糖,即成。

(本文摘自/循令食 家味:24節氣歲時紀/博思智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