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台灣鳳梨 男豪邁「整塊吃」噎到險窒息

挺台灣鳳梨 男豪邁「整塊吃」噎到險窒息

2021/3/5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中國近日宣布禁止台灣鳳梨銷往中國,許多民眾紛紛力挺台灣鳳梨。一名47歲李先生也想以行動來支持,周末與朋友騎單車至南投受命宮附近短暫休憩時,購買鳳梨並當場享用,當下覺得胸前有東西堵住感,吞不下去,喝水也無法緩解不適,到急診由醫師經內視鏡治療,才將鳳梨夾出。

醫籲勿聽信偏方 自行處理不當食物可能卡更深
事發當日雖為連續假日,南投醫院肝膽腸胃科專家洪弘昌院長接獲患者的狀況後,立即來院為患者安排診療,洪弘昌指出,患者應是在享用鳳梨時,沒有細嚼就吞下。進行內視鏡檢查時,發現整塊鳳梨(約5x6公分)卡在食道入口5公分處,因為卡在胸口上端,就在食道與氣管交接處附近,稍有不慎,會有窒息的可能。

洪弘昌表示,發生食物噎到意外時,應停止進食,實施哈姆立克急救法,並安排就醫由醫師協助。勿聽信坊間喝醋、吞飯等方法,若自行處理不當可能會讓食物卡得更深,不易取出,若不慎嗆進氣管,恐引起吸入性肺炎,甚至引發併發症等。提醒長者、幼童或吞嚥能力困難患者,進食應細嚼慢咽,家屬也盡量在旁陪同,安排相對細碎食物,避免噎住。

鳳梨含消化酵素有助消化 水溶性纖維果膠減少致癌物和腸壁接觸
台灣鳳梨除了美味,營養成分也很高。南投醫院營養室蔡秀雯主任表示,鳳梨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例如幫助蛋白質分解之酵素、含有纖維及維生素C。且衛福部公布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顯示,每100公克的鳳梨含熱量46卡、醣類11克、粗纖維1.4公克、其他含維他命A、C、B1、B6、E,並且有生物鹼、蛋白脢和類生物素等。

鳳梨含消化酵素有助消化,另有水溶性纖維果膠等,可增加腸內有益菌活動及排便順暢,減少致癌物質和腸壁接觸時間。對於腸道保健也是一種很好的水果,建議民眾選擇當季新鮮鳳梨及多攝取新鮮蔬果對健康有加分作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