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換新髮型、新眼影 為何他總是無感?

每次換新髮型、新眼影 為何他總是無感?

2021/4/1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男人擅長將日常資訊塞入頭腦中。打從孩提時代,男性就會默默地記下車站名稱、幾千種昆蟲圖鑑的昆蟲學名或棒球選手的名字。男孩會記住在他人眼中沒什麼大不了的冷知識。從某種意義上而言,男人對於冷知識的記憶力優於女人。

男人傾向記憶看似無用的知識
女孩在升上國中前,成績通常會比男孩優秀(因為比較會認真唸書),但升上高中後,男孩的成績就會變好。也許是男孩天生擅長記住無謂知識的緣故吧。

這絕不是說女人記憶力天生比男人差,而是男女發揮記憶力的領域不太一樣。

女人對於工作上常用到的數字、機械的操作說明書等資訊的記憶力,確實不如男人。但她們擅長的是與「人」有關的記憶力。相反的,男人的記憶力在這塊領域上,完全無法發揮實力。

女:「○○部長三天前好像穿了米色開襟衫吧?」
男:「咦?是嗎?抱歉,我完全沒印象。」
女:「髮型也是,他上週二有去理髮廳剪頭髮吧?」
男:「抱歉,我毫無頭緒呢。」

女人在人際相處上會發揮超強的記憶力。男人則是認為這方面的資訊無關緊要,所以不會記在腦海中。

女人是厲害的「人類觀察家」
美國東北大學的研究員瑪麗安.馬斯特(Marian Mast),針對人的記憶進行了一項有趣的實驗。馬斯特找來兩男三女,錄下他們閒聊近期上映電影的內容,這段影片的長度只有短短20秒,然後播放給592位男女大學生看。馬斯特在影片結束後,訪問這些大學生影片中登場人物的特徵,像是髮型、洋裝款式、品牌、鞋子、妝容、飾品等。究竟這群大學生能回想起多少特徵呢?

結果顯示,女人能回想起人物許多外觀特徵。女人一旦看到人,就會莫名地啟動記憶開關,甚至細微末節都能記得一清二楚。男人對於人的記憶卻很模糊,應該說他們根本記不起來。

女人本來就有仔細觀察人的傾向,像是「啊、眼尾出現兩條細紋了」、「洋裝的袖口有點髒」、「領帶有點皺」等,她們不會放過任何細節。我想女人鉅細靡遺的敏銳觀察能力,也跟優秀的記憶力有關吧。

【這句話很加分!職場】

對男性 「你認為那個新產品怎麼樣?」
針對事物進行報告及討論,可充分發揮他的能力。

對女性 「妳認為報告的那位負責人怎麼樣?」
請擅長觀察人的女人,負責與人相關的工作吧。

(本文摘自/為什麼他老是聽不懂?為什麼她總是在生氣? 能聊也能撩,讓你主導關係的男女心理學/采實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