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訓習慣閉氣用力 小心造成大動脈受傷

重訓習慣閉氣用力 小心造成大動脈受傷

2021/3/1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近日有新聞報導,一名23歲的男模深夜運動時,突然心臟不適暈倒,送醫搶救後仍宣告不治,判定為主動脈剝離導致血管阻塞。大千綜合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楊智鈞表示,主動脈剝離多數發生在50歲以上的高血壓患者,除非本身有先天性疾病,否則很少發生在年輕人身上,但仍有一種情形可能例外,就是「閉氣用力」。

有人解便時太用力 在廁所休克
身為美國運動醫學學會大中華區培訓講師,長年有健身習慣的楊智鈞指出,不少民眾喜歡到健身房運動及鍛鍊身體,他曾在健身房看到民眾「練太用力暈倒」的情形,健身界稱為「努責」,醫學上來說就是「持續閉氣用力」的意思。

生活中「持續閉氣用力」常見的例子就是搬很重的東西,一般人吸飽氣、出力的瞬間會習慣閉氣。同樣的,在做重量訓練時也會閉氣出力,此時會導致胸腔內部壓力瞬間增高,輕者會頭暈目眩,嚴重時可能暫時影響血液回流而短暫休克,有時甚至造成大動脈受傷。除了搬重物、重量訓練,如廁解便時也會閉氣用力,有些人上廁所到一半突然休克在廁所裡,就是這種情形。

深夜血壓容易變動 上下午運動較適合
運動時如何避免因憋氣引發憾事,楊智鈞提醒民眾注意以下3點:
1.重量訓練時選取適當的重量,出力時記得全程吐氣,避免憋氣。
2.深夜血壓容易變動,上午8~11點、下午2~5點是較適合運動的時間。
3.提重物、解便太用力也容易憋氣用力,提重物要量力而為,預防解便過於用力,記得多吃蔬菜水果避免便秘。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