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民眾睡眠品質不佳 好眠10招助你入夢

近半民眾睡眠品質不佳 好眠10招助你入夢

2021/3/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最新調查發現,近半民眾睡眠品質不佳,且平均睡眠時間不到7小時。若進一步以「好眠十招」檢測民眾睡眠習慣,竟然只有3.3%能完全做到。排名前三名的壞習慣依序是:睡前使用手機、缺乏規律的運動習慣及沒有規律的就寢與起床時間。

別在床上工作 床是用來進行睡眠及性生活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認為,這次的調查,正好呼應今年3/19世界睡眠日主題:「規律睡眠,迎向健康」(Regular Sleep, Healthy Future)。國人應對睡眠更為重視,只有努力養成規律的生理時鐘與好的睡眠習慣,才能為健康儲存更多本錢。

好眠十招:
1.規律的就寢與起床時間
2.白天有小睡習慣也不超過45分鐘
3.遠離酒精物質濫用,保持健康生活型態
4.設定飲用咖啡因的「截止時間」
5.調整睡前點心食用習慣
6.檢視自己運動習慣
7.舒適寢具擁你入夢
8.睡眠時寢室維持舒適溫度、保持良好通風
9.維持臥室安靜,盡量遮蔽光線
10.勿在床上工作,床只用來進行睡眠及性生活

世界睡眠學會為了推動大眾對睡眠健康的重視,特別將每年最接近春分前的周五,定為世界睡眠日活動的開始。世界睡眠日活動已推動14年,今年的活動日期定為3月19日,主題為「規律睡眠,迎向健康」。

睡前滑手機、就寢起床時間不規律有礙睡眠品質
為了解國人的好眠習慣,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在台灣席夢思公司贊助支持下,自今年3月10日起進行為期一周的網路調查,共有2209人完成問卷填寫,超過八成(82.9%)為20至50歲的青壯年族群,其中接近半數受訪者的睡眠品質不佳(46.0%),且平均睡眠時間不到7小時(6.67小時),顯著低於專家建議的7至9小時睡眠。

而以「好眠十招」來檢視受訪民眾的睡眠習慣,能完全做到者竟然只有3.3%!在這些有礙睡眠品質的習慣中,前三名依序是:睡前使用手機、缺乏規律的運動習慣及沒有規律的就寢與起床時間。這些數據除了呼應2021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題「規律睡眠,迎向健康」的重要性外,84.4%受訪者習慣在睡前使用手機等3C用品,也成為另一個重要議題。

對此,負責此次調查的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大眾教育委員會主席,北醫大醫學院睡眠研究中心主任李信謙醫師表示,研究證實睡前使用手機會活化大腦的特定區域,從睡前持續到清醒,不僅讓入睡困難,造成淺眠,甚至影響第二天的大腦功能,影響記憶與認知功能。而調查中也發現,睡前有使用手機習慣的人,睡眠品質不佳的比率明顯高出沒有這個習慣的人許多(48.0%:35.7%)。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台中慈濟醫院邱國樑醫師指出,睡眠疾病包含常見的失眠及睡眠呼吸中止,其實與生活型態息息相關。因此學會除舉辦睡眠醫學學術活動外,也長年與合作夥伴推動社會大眾對健康睡眠的了解與重視。

世界睡眠學會也特別鼓勵社會大眾依循促進睡眠品質的「好眠十招」,來使好眠成真。正如世界睡眠日活動副主席美國華盛頓大學睡眠專家得羅素醫師(Dr. Lourdes DelRosso)表示,「睡眠專科醫師不僅診療睡眠疾病,更有責任促進睡眠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