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費核酸檢驗定價不透明 消基會籲政府降價

自費核酸檢驗定價不透明 消基會籲政府降價

2021/3/2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國內醫療機構收取自費核酸檢驗常規費用介於4500到8000元,相較於鄰近的港澳等國,價格高出將近5到14倍,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批評,台灣國民所得低於這些國家,自費檢驗費用卻比別人貴,猶如趁火打劫,呼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各縣市政府衛生局檢討自費核酸檢測措施適用範圍及費用,定價公開透明化,才能取得民眾認同。

價格較港澳高出5倍及14倍
部分民眾因經商、求學或遠在國外的親屬有急難等因素,疫情期間仍須出入國境,目前開放符合10類條件民眾可申請自費核酸篩檢措施。據消基會統計,國內71家醫療機構收取費用介於4500到8000元不等,相較香港地區採檢費為港幣240至1470元(約新台幣865至5292元)、澳門採檢費澳門幣90元(約新台幣320元),價格分別高出5倍及14倍。

黃怡騰表示,指揮中心曾解釋RT-PCR核酸檢驗試劑、醫檢人員、醫院都需要成本,但跟鄰近國家相比,台灣所得水準沒有比人家高,自費篩檢價格卻比人家貴,疫情期間機票漲了二至三倍,台灣檢驗價格又在東亞地區名列前茅,等於對有出境需求的民眾等同雙重剝削。

消基會秘書長徐鈺指出,該會就71家醫療機構進行統計,結果顯示,常規檢驗(一般件)收費區間為4500到8000元不等,若快速取件收費更高達9600到1萬元,這71家提供篩檢服務的醫院中,有42家收費超過5800元,佔比超過6成。

「至少降到3000元才算合理」
律師、醫師黃清濱表示,消基會立場完全配合中央防疫政策,但站在消費者保護立場,先前疫情嚴重,因而限制自費採檢對象,以價制量,但隨著國境準備逐步開放,將來需要自費篩檢人數勢必大幅提高,屆時若收費仍高額,且定價不透明,將嚴重影響消費者權益。

消基會呼籲,指揮中心與各縣市政府衛生局應儘早檢討檢驗費用的合理性,並將核定資訊予以公開,黃怡騰認為,至少要降到3000元左右才算合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