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背痛四處求醫 竟是心肌梗塞險喪命

長期背痛四處求醫 竟是心肌梗塞險喪命

2021/3/2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不管是坐著、站著,什麼姿勢都在痛!」63歲的張女士因為背後左半邊疼痛,兩年來看遍各大醫院、診所,最後發現是三條冠狀動脈血管中的左前降支嚴重阻塞,透過心導管檢查並置放兩條支架後,張女士帶著不再疼痛的身體康復出院。

看遍神經內科、骨科、腸胃科 甚至被建議看精神科
張女士表示,自己左邊肩胛骨處從兩年前開始莫名出現疼痛的症狀,後來一路往上痛到連頭都開始痛,就算吃止痛藥,也只能暫時緩解一、二個小時,就這樣看遍各大醫院、診所,其中看過神經內科、神經外科、骨科、復健科、腸胃科等科別,也自費做MRI核磁共振檢查,還是找不到原因,後來甚至有人建議她看精神科。張女士說,自己的母親多年前也曾因為背痛,後來被診斷出胰臟癌而往生,所以很擔心會不會是一樣的問題。

花蓮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張懷仁表示,一開始很難診斷有心臟方面的問題,但張女士提到有胸悶症狀,而且對話一陣子就要停下來喘氣,安排心導管檢查後發現,張女士三條冠狀動脈血管中的左前降支,幾乎完全阻塞,立即進行治療,並放置兩條冠狀動脈血管支架。

「做完心導管之後就完全不會痛了。」張女士術後開心說,沒想到原來自己的背痛真的是「心病」,術後在加護病房與一般病房觀察一天後就康復出院,一個多月後就恢復正常生活,還可以到公園運動。

背痛屬非典型症狀 常見胸悶或爬一、二層樓梯就喘
張懷仁表示,從結果來看,張女士心血管阻塞導致單獨背後疼痛的表現,屬於非典型症狀,一般來說心血管阻塞常有胸悶症狀,也可能走一小段路,或上下一、二層樓梯就喘,嚴重時還會影響到日常生活。如果有類似症狀的民眾,建議就醫檢查。另外,如果是突然出現劇烈胸痛、呼吸困難或冒冷汗,有可能是急性心肌阻塞,建議打119求助,盡快接受適當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