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寶寶公益展 不打悲情牌化身網美景點

唐寶寶公益展 不打悲情牌化身網美景點

2021/3/23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今年是「世界唐氏症日」10周年,唐氏症基金會在西門紅樓舉辦「嘿!小唐我在這」大眾展,邀請民眾來認識唐寶寶,關注唐氏症者權益的副總統賴清德日前也前往觀展,除親切地與唐寶寶玩自拍,曾擔任醫師的賴清德也呼籲,唐氏症者雖然有獨特的特徵,但每個人也都有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特質,每個人都是一樣的,邀請大家在5月9日前來支持唐寶寶。

勿因唐寶寶身材短小 對他們另眼相待
聯合國在2011年將3月21日訂為世界唐氏症日,透過公、私部門齊力舉辦相關活動,期盼提升大眾對於唐氏症者的理解,進而使他們擁有與我們相同的權利。服務全台約3萬多名唐寶寶的唐氏症基金會,在世界唐氏症日10周年之際舉辦「嘿!小唐我在這」大眾展,期盼與社會對話,帶領觀展者從自身的經驗去認同理解唐氏症,也能自發性的產生與唐氏症者的連結,尤其在新冠肺炎持續壟罩下,國人不僅讓世界看見台灣的防疫有成,透過全民齊心防疫的舉動,更凸顯社會大眾對於公眾事務的關心,「公益」其實就是那麼簡單而熟悉。
 
賴清德在「小小導覽員」唐寶寶的引領下,逐一認識各展區,也在打卡區與唐寶寶一起自拍,最後唐寶寶更送上賴清德的雷雕畫像,並在歡愉的氣氛下,齊聚合影為此次參訪留下深刻的回憶。賴清德分享,與唐寶寶相處能感受到他們熱情體貼的一面,像是逛展時總會興奮地一直補充自己的想法,還特別與老師討論設計出小禮物,呼籲大眾不要因為他們身材短小、輪廓扁平的特徵對他們產生誤解,下次遇到他們給一個微笑,對於他們都是莫大的鼓勵。

賴清德表示,過往參加過的公益展,總會強調「愛」或「礙」,基金會本次運用社會創新的思維,以情境式的方式,把唐寶寶、心智障礙者成長過程搖身一變成為網美景點,透過拍照讓觀展者以有趣的方式體驗他們的成長歷程其實與自己沒有太大的不同,也邀請近百名身心障礙者共同創作10米長黑板,讓民眾透過圖像、文字的方式一起對話,進而產生互動與認同,是非常大的突破。

透過觀展看見不一樣的生命經驗
唐氏症基金會董事長林正俠表示,基金會提供早期療育、小型作業所、庇護工場等學習工作場域,致力陪伴唐寶寶、心智障礙者成長,每年世界唐氏症日則會透過多元的形式,包括踩街、登高、路跑等活動,讓他們能被社會看見,今年期盼藉由展覽,打破大眾對於公益總是憐憫、同情的態度,透過逛展發現原來自己也有需要他人協助的時候,這樣的生命經驗,與唐寶寶是一樣的,邀請大眾即日起至5月9日止,一同到西門紅樓認識唐寶寶。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