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北榮再伸援 越女來台捐肝救子成功

疫情下北榮再伸援 越女來台捐肝救子成功

2021/3/23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台北榮總肝臟移植團隊再度發揮人道救援精神,今年1月,協助越南10個月大因膽道閉鎖急需換肝的陳小弟(BunBun)來台,由母親捐肝救子成功。陳小弟的父母對於在疫情嚴竣下,北榮仍願意伸出援手,及我國政府各單位特許入境,讓陳小弟重獲新生,表達由衷感激,為台灣肝臟移植史及醫療新南向成功再添一頁佳績。

由北榮移植外科主任劉君恕所領導的肝臟移植團隊,與越南河內兒童國家醫院多年來密切合作,多次前往協助活體肝臟移植,聲名遠播。去年7月20日新冠疫情嚴竣國境封鎖期間,人道伸援協助越南女主播攜女來台捐肝救女成功,展現台灣無私的大愛及堅強的醫療實力,獲外交部拍攝為WHA宣導影片。

甫爆發英國變種病毒病例 衛福部特許來台
越南兒童醫院10個月大的陳小弟,出生後確診罹患膽道閉鎖,2個月大時接受葛西氏手術失敗急需換肝。陳小弟的父母等待北榮肝臟移植團隊赴越期望落空,並獲知越南主播之女來台肝臟移植後恢復良好,主治醫師亦建議來台治療,陳母即寫信向劉君恕主任求助,並積極籌措龐大的醫療費用。

劉君恕主任同意施行手術,並給予術前諮詢及來台前各項醫療檢查準備。在我國衛福部、台灣駐越南辦事處等單位積極協助下,於去年12月30日獲准來台。惟當時台灣出現一例新冠肺炎英國變種病毒,禁止外籍人士入境,衛福部考量病況危急,仍特許於今年1月8日來台就醫,並可視病情需要進行緊急手術,不受14+7日居家隔離的限制。

1月16日,陳小弟抵台後第9日,因病況不佳緊急進行肝臟移植手術,雖母子二檢PCR皆為陰性,但醫療團隊考量入境僅9天,仍採取最高規格防護,在獨立空調房間施行手術,且所有人員均穿著全套防護衣,由母親捐出左側葉肝臟19%,摘取手術時間約5.5小時,為反覆確認肝臟門靜脈狀況,植入手術時間長達12.5小時,手術十分順利成功。

母隔離3周後終見愛子 一家再度團圓
1月27日,陳小弟的母親出院,至1月29日(21天)隔離期滿,終於可以進入加護病房看到分離長達3周的愛子,陳小弟的父親也在隔離21日後首次見到妻兒,場面温馨感人。2月10日小年夜,劉君恕主任特別到病房發紅包給予陳小弟一家人新年祝福,2月14日術後4周,陳小弟順利出院,預計於近期返回越南。

陳小弟的父母親表示,雖然心疼愛子小小年紀即需承受這麼大的手術,但對於劉君恕主任領導專業團隊非常有信心,在無法見到孩子期間,劉主任貼心的每天更新照片告知狀況,大大減少他們的緊張和焦慮,看著越來越強大的孩子,他們已忘記所有苦難和痛苦,感謝北榮肝臟移植團隊的努力,讓兒子獲重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