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慢性咳嗽、多痰 肺結節手術竟查出肺結核

沒有慢性咳嗽、多痰 肺結節手術竟查出肺結核

2021/3/2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沒有慢性咳嗽、多痰、胸痛等症狀卻因肺結節手術確診罹患肺結核!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倪永倫治療非典型的肺結核病人,認為是少數個案,在3月24日世界肺結核病,仍呼籲大眾注意自己的免疫力,避免結核菌趁虛而入。

規律服藥6個月九成五可痊癒
35歲劉女士因罹患風濕性關節炎,接受生物製劑治療,一次健康檢查發現出右下肺葉有結節,追蹤四個月結節擴大,於是手術切除,不料病理切片發現組織呈現「乾酪性壞死」現象,確診為結核菌引起的結節,劉女士先前擔心以為是肺癌,檢查結果讓他鬆一口氣。倪永倫表示,劉女士是肺結核感染者,只要遵照醫囑服藥仍可治癒。

倪永倫指出,劉女士服用生物製劑治療,使免疫力下降,結核病菌有機可乘才發病,但也沒有出現慢性咳嗽、多痰、胸痛等明顯肺結核症狀,歸類是非典型症狀的肺結核病人,是少數個案,一般大眾不需要擔心。

「結核病是可以治癒的!」通常肺結核是透過胸部X光和驗痰查出結核菌蹤跡,結核病患只要按規則服藥6個月,絕大部分都能痊癒,治癒率可達九成五,之後定期追蹤即可。若曾與結核病人接觸,可依循衛生所通知結核接觸者就診建議,照X光或抽血評估,是否有受到感染或潛伏感染,給予預防性投藥治療,減少日後發病機會。

年長者易發生肺結核且男多於女
劉女士規則服用抗結核菌藥物,也能持續接受生物製劑治療。倪永倫提醒,老年人易發生肺結核且男性多於女性,如果是免疫不全病人、糖尿病、肺部纖維化或長期洗腎的人都屬於高危險群,應特別注意,可嘗試「七分篩檢法」自我檢測,分數超過5分就要儘快就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