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旬嬤洗腎合併C肝 短短8周治癒如獲重生

8旬嬤洗腎合併C肝 短短8周治癒如獲重生

2021/3/26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採訪報導)一名洗腎逾20年、罹患C肝的8旬阿嬤,長期以來有重聽、眼睛濁黃等症狀,儘管知道自己是C肝患者,卻遲遲不願接受治療。直到去年9月,「桃竹苗基層醫療根除C肝卓越計畫」啟動,在醫護人員鼓勵下,阿嬤才終於願意接受治療,在4周療程後,大幅改善以往容易感到不舒服、精神不佳等狀況,8周即治癒C肝,一掃過去憂鬱陰霾,阿嬤驚喜表示,「原來現在治療C肝這麼簡單!」

桃竹苗基層診所串聯 跨科別平行轉診助遠離肝苦
2017年C肝全口服抗病毒藥物納入健保給付,截至今已治癒近12萬人,距衛福部設定2025年消除C肝目標(C肝全口服新藥治療人數達到25萬人)已完成近一半。消除C肝最後半哩路,下一階段是傾力在社區找出未篩檢或篩出未治療的患者。

為此,桃園市診所協會於去年9月率先全台,啟動「桃竹苗基層醫療根除C肝卓越計畫」,結合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及苗栗縣,主動出擊、串聯基層診所及洗腎室,整合各診所C肝患者資料庫,及健保署北區業務組提供潛在收案名單,召回尚未治療C肝的患者,也同步透過跨科別平行轉診,將患者就近轉介至居家附近肝膽腸胃科基層診所接受治療;同時安排腸胃科醫師進駐桃竹苗地區14間洗腎室,讓腎友們篩出即可治療,減少其往返就醫次數及時間。

該計畫主持人、敦仁診所院長蕭敦仁表示,據2020年9月至2021年2月資料統計,北區C肝收案人數成長率,與前一年同期相比達71%,居全國第一,共有448名患者接受C肝治療,其中有近8成患者是透過本次計畫展開療程。此外,比較2019與2020年C肝收案數,北區基層診所2020年收案958人,成長率27.2%,是全國基層診所(7.6%)的3.5倍。顯示儘管找出C肝患者已越趨困難,桃竹苗地區藉由「桃竹苗基層醫療根除C肝卓越計畫」,仍持續有更多C肝患者加入基層診所治療行列,成績卓越。

肝膽腸胃科醫師進入洗腎室治療 患者免舟車勞頓
本次計畫共有167名非肝膽腸胃科患者完成C肝治療,佔計畫治療人數近5成。以往不願接受治療的非肝膽腸胃科C肝患者中,在診所積極的召回與鼓勵下,更有超過5成患者願意參與計畫,顯示本次計畫的高便利性,大幅提升患者治療意願。

德禾血液透析診所院長蔡坤宏分享,一名洗腎逾6年、罹患C肝的6旬阿伯,因長期洗腎,對治療C肝心態消極,在本次計畫推動下,阿伯才知道現在治療C肝,不但健保給付藥費,肝膽腸胃科醫師還會直接進入洗腎室治療,讓他敞開心房接受全口服新藥治療。治癒C肝後,阿伯的精神明顯改善,不再容易莫名感到疲勞。以往洗腎患者不知道自己提不起精神可能是因為罹患C肝,加上每周耗費3天往返洗腎室接受透析治療,導致多數人不願再花額外時間去治療其他疾病,透過本次計畫,由肝膽腸胃科醫師主動進駐洗腎室,免去患者或照護者不願增加看診次數的擔憂與抗拒,對於患者、照護者以及洗腎室,都具有高度便利性。

45至79歲民眾免費篩檢一次 20萬元藥費健保埋單
桃園市診所協會理事長、姜博文診所院長姜博文表示,國健署已於去年9月28日起,放寬C肝篩檢條件,凡年滿45至79歲民眾,以及40至79歲具原住民身分民眾,提供終生一次的免費B、C型肝炎篩檢。民眾若驗出C肝無須過度緊張,透過C肝全口服新藥,不僅最快8周可治癒C肝,副作用低,治療期間生活品質不受影響,療效也接近百分百。針對民眾最在乎的治療費用,原約20萬元的療程也由健保署埋單,呼籲桃竹苗地區40歲以上民眾及高風險族群如腎臟病、三高或糖尿病患者把握機會,務必及早「全篩、全檢、全治」,降低未來罹患肝硬化、肝癌或其他肝外病變的風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