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妹壓力大、嗜吃辣爆發酒糟!滿臉紅斑成了玫瑰女孩

正妹壓力大、嗜吃辣爆發酒糟!滿臉紅斑成了玫瑰女孩

2021/3/26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Penny是一名服飾店老闆娘,4年前因開店壓力大,一天睡不到3小時,加上愛吃辣,臉上一夕間爆出許多紅色小顆斑點,且又乾又癢。由於膚況不適合上妝,面對客人們的關心與好奇,讓她更難過。起初她以為是接觸到衣物塵蟎或灰塵導致過敏,聽信偏方買食鹽水濕敷臉頰,不料反而讓皮膚更乾更癢。拖延3個月後,她終於踏進皮膚科診所也確診酒糟,在專業治療下,並配合正常作息、少吃辛辣食物,現在她終於又可以上妝。她也呼籲有此困擾的女孩要聽從醫師指示,酒糟雖然不能治癒,但可以和它和平共存!

蠕形蟎蟲是常人4到10倍 治療後逾8成可改善
俗稱酒糟的玫瑰斑,是一種慢性反覆性的皮膚病變,主要為血管擴張所引起,患者男女比例約1:3,常見的致病因子包含日曬、天氣炎熱、基因、情緒壓力、蠕形蟎蟲、免疫系統及表皮障壁功能的缺損等。

開業皮膚科醫師黃輝鵬表示,酒糟是很常見的皮膚發炎病症,但大部分患者並不知道自己罹患此症,直到臉部明顯紅斑、不時發癢,發炎情況影響生活品質時才就醫,卻常被誤判為過敏、異位性皮膚炎。酒糟的特徵是血管擴張,會有臉部持續不退的紅班和反覆的熱潮紅,部分起免疫發炎反應長出丘疹和膿疱。酒糟分為四種類型:紅斑血管擴張型、丘疹膿疱型、鼻瘤型及眼睛型酒糟。

寄生在人類臉部的蠕形蟎蟲,除了會咬蝕毛囊表皮,也會引起免疫反應,讓皮膚受損變得脆弱,進而使酒糟更加惡化。黃輝鵬醫師指出,研究顯示,酒糟患者臉上的蠕形蟎蟲,平均數量比一般人多出4到10倍。根據他的臨床觀察,經適當用藥後,8成以上患者的丘疹膿疱幾乎完全消失,紅斑、潮紅症狀也大幅減輕。由於酒糟致病因子複雜,建議肌膚保養要盡量溫和,減少皮膚刺激,避免辛辣食物及含酒精飲料。此外,過度日曬、熬夜、緊張、生活壓力大,過熱或過冷的環境等,也容易讓酒糟變得更嚴重,遵守以上注意事項,就能減少酒糟發作及惡化的機會。

「尋找玫瑰女孩」衛教講座活動起跑
為響應2021國際酒糟月,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將於4月起推出「尋找玫瑰女孩」系列活動(www.rosegirl.com.tw),於台北、台中、高雄舉行玫瑰斑巡迴衛教講座,提供民眾正確衛教訊息,包含酒糟的症狀、治療與保養,期盼讓國人更了解酒糟,別再因為臉紅,或是丘疹膿皰而缺乏自信,也呼籲「玫瑰女孩」們盡早至皮膚專科診斷與治療。 

尋找玫瑰女孩北中南民眾衛教講座,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77qwFFxVGeVChKYBA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