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健康成長終極密碼 「鐵」是最大關鍵

孩子健康成長終極密碼 「鐵」是最大關鍵

2021/3/31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鐵質是所有生物體都需要的營養素,舉凡能量的製造、氧氣送、細胞繁殖、免疫力調控等,鐵質如此重要,但鐵質缺乏也是全世界兒童最常見的礦物質缺乏。根據世衛組織WHO在2001年的統計發現,開發中國家0到4歲的兒童約有30%有鐵質的不足,5到14歲孩童則有高達48%鐵質不足。另外,1990到2010的大型統計顯示,如果飲食中沒有鐵質強化,學齡前兒童有40%缺乏鐵質。

夜咳咳到幾乎把整個胃吐出來 嚴重偏食蔬菜吃太少
4歲半的女童小真每晚入睡後夜咳連連,咳得厲害時有時會大吐特吐。她經常因為胃口不佳,晚餐幾乎沒吃什麼,咳得似乎都要把整個胃吐翻出來。孩子難受、睡不好,白天幼兒園則經常請假,感冒藥吃了好幾個月也不見效,她的父母煩惱不已。

振興醫院兒童醫學部醫師羅玉芳表示,在兒童過敏科門診裡,這樣夜咳的小朋友並不少見,兒童夜咳常見原因,包括鼻涕倒流或兒童過敏性氣管發炎等。經過問診及檢查,小真的身高、體重,都落在生長曲線的50百分位。雖然不顯得瘦弱,但非常偏食,蔬菜只願意吃高麗菜、花椰菜。 

因為高度懷疑營養不均衡,幫小真抽血檢查時,特別安排了鐵質的測量。果然小真血液中的鐵質和庫存的鐵質,都嚴重不足,除了原本遺傳的地中海型貧血外,又再加上缺鐵性貧血。因此,治療處方除了標準的兒童氣喘用藥外,還包含鐵質的補充,飲食攝取依據「我的健康餐盤」建議,朝向多樣多色及均衡。二、三周後,小真夜咳情形越來越輕微,頻率也越來越少。

經過半年後追蹤,小真鐵質足夠,血色素回升,過敏夜咳頻率減少許多,看到她笑嘻嘻的臉龐,皮膚光澤有彈性,顯示她處於健康的狀態,讓醫護人員十分開心,小真的父母也鬆一口氣,不再為小孩食不下嚥而自責不已,露出久違的笑容。

長期過敏除了睡不好、影響發育 慢性發炎更會造成「發炎性缺鐵」
鐵質缺乏的定義有眾多的版本,依不同年紀、不同的慢性疾病而有所不同。WHO對兒童鐵質缺乏的定義有二:(1)鐵蛋白小於12 ug/L(小於5歲)或小於15 ug/L (大於5歲);(2)運鐵蛋白飽和度小於16%。

鐵質在免疫方面的影響,包含了降低白血球的殺菌力、減弱淋巴球產生細胞激素的能力,和減少身體產生免疫球蛋白G的量,同時也使得免疫力失衡,孩子在臨床上的表現就是,容易受感染,過敏體質不易改善。

如果孩子是因為偏食,導致鐵質攝取不足,是單純性的「營養性缺鐵」;但是如果是慢性過敏氣喘的孩子,因為長期處於慢性發炎,身體內鐵質的調控,會轉向抑制鐵質的吸收及應用,形成「發炎性的缺鐵」狀況,對於這些發炎性缺鐵的孩子來說,需要積極控制過敏,才能解鎖身體對鐵質的應用,鐵質的運用足夠了,才可以幫助身體的免疫力正常;也有孩子是同時存在兩者。

總之,長期的過敏,除了讓孩子睡不好外,也影響到發育成長,慢性發炎更會造成「發炎性的缺鐵」,在疾病及營養多方面,大大地影響著兒童未來的健康。孩子過敏氣喘的原因多樣,如果合併營養因素的不足,治療時應合併考量,才能有更好的治療效果。均衡飲食、避免營養素不足,從小讓孩子有健康的體質,才是給孩子最好的兒童節禮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