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血癌絕望想自殺 放射科醫師靠這件事抗癌成功

罹血癌絕望想自殺 放射科醫師靠這件事抗癌成功

2021/3/31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採訪報導)有別與一般醫師,71年次、義大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李周憲,大三時罹患急性骨髓白血病,醫院五度發出病危通知,治療過程因骨髓移植排斥反應太痛苦罹患憂鬱症,一度萌生放棄念頭,最後靠家人陪伴及心理諮詢熬過病痛。從患者換上白袍,他以過來人經驗呼籲患者善用心理腫瘤資源,讓抗癌之路不孤單。

台灣癌症患者自殺死亡率高居世界第一
李周憲表示,經歷兩年抗癌艱辛路,深知罹癌對患者和家屬都極為煎熬,雖然現在的醫療環境比18年前來得完善,但臨床上遇過不少患者,即便已經完成療程,還是很擔心癌症復發,提醒癌友要尋求支持,化被動為主動。

隨著醫療技術進步,2013~2019年所有癌別的5年存活率超過5成,但癌症治療不僅著重於技術及藥品層面,更關注心理照顧層面。根據全球資料顯示,將近一半罹癌患者會有心理情緒的困擾,其中台灣癌症患者的自殺死亡率,更居世界第一。而「心理腫瘤學」的目的便是針對患者、家屬、照顧者、醫療團隊在不同時期和身心靈層面給予支持與治療。

善用心理腫瘤諮商資源 調整心態抱治癒希望
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方俊凱指出,20幾年前,癌症患者若有心理諮商需求,多以走到癌末的安寧照顧,但抗癌之路,除了既有的治療外,更重要的是從一開始就調整心態,抱著治癒的希望,將癌症視為慢性病,與它和平相處,並對未來人生抱持希望。

為關心癌友身心健康,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取章魚(Octopus)英文諧音,推出「阿咘師」吉祥物,癌友或家屬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找阿咘師協助對抗癌細胞(Cancer),而章魚會吞噬螃蟹,是螃蟹的天敵。

章魚八隻腳分別代表腫瘤科醫師、精神科醫師、護理師、個管師、社工師、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及靈性關懷師等,民眾也可以在YouTube搜尋「阿咘師」觀看各種實用影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