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 請與內在和解 不管幾歲 都要找到最想做的自己

女人 請與內在和解 不管幾歲 都要找到最想做的自己

2021/4/12
女性在探索內在過程中,不要害怕誠實面對感覺。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理性與感性的綜合體,複雜的生理機制加上內在察覺感受力高;女人,總是各階段有不同的身心課題要面對。
隨著邁向人生下半場,女性的角色與標籤似乎也變多了;從妻子、母親、媳婦到職場主管,成熟的人生經歷與豐收階段,為何成為隱形框架?

看看身邊不乏優秀的女主管,隨著職場發展日益優異,卻越覺不安與懷疑自我。這樣的焦慮從何而來?
存在價值的疑惑、工作與生活平衡的壓力、責任義務與內在渴望的拉鋸……或許這些都是燃點。但重要的是,別忽視了這樣的感受,當情緒沒有出口,抑鬱與憂鬱就會隨之而來,如果再由心理延燒到生理層面,問題就會像野火般擴大。

不要忽略「微笑抑鬱」殺傷力
流行病學數據中,女性罹患憂鬱症機率為男性的兩倍。但令人更擔憂的,是看不見危機的「微笑抑鬱」。而根據觀察,越優秀的人,越容易有潛在風險。知名兩性作家、精神科醫師鄧惠文在幾年前,也透露產後一度因為處於憂鬱狀態幾乎無法創作。
她分享自身經驗表示,女性可以透過不斷探索內在過程當中,來練習不用期待別人的在乎,回歸自己感受。當焦慮襲來,最重要的就是誠實面對,不要否認自己的感覺;即便是抑鬱、憂鬱都需要能被自己、他人包容。
面對內心感覺、肯定自我存在價值,然後一步一步拆解問題,尋求解決之道。從自我觀照啟動療癒,善待自己、與自己和解,就是改善的第一步。

除了心態調整,正確飲食也擁有身心平衡的關鍵性影響。

怎樣如實察覺自我狀態?思考一下,過度緊繃情緒是否已經影響睡眠?壓力讓妳內心失控?嘉義大學生化系陳政男教授提醒,女性族群最要注意的就是生理與心理面的過勞,這些都是造成身體機制失衡的原因。
除了根本問題的解決與心態轉換,透過飲食調整,也會成為一個關鍵性影響。澳洲麥覺理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學者做了實驗研究,在76名17歲至35歲中度至重度憂鬱患者、且飲食中習慣攝取較多醣類或是加工食品族群中,改變他們飲食習慣,增加蔬果、魚類、橄欖油、堅果、香料等,發現憂鬱症狀減輕,焦慮與壓力分數也降低。

抗憂鬱 天然薑黃脫穎而出
南投東華醫院醫療副院長汪國麟也曾提及,憂鬱不見得一定要透過藥物改善,有個案因為憂鬱症藥物的副作用,如焦慮、失眠等,反而導致危險。

研究發現,天然薑黃素與抗憂鬱藥物百憂解竟有相同作用。

值得慶幸的是,在自然療法的發展當中,汪國麟醫師分享了2013年的一份研究:以天然的薑黃素與治療憂鬱藥物百憂解做對照,每日一顆20毫克的百憂解與早晚各500毫克的薑黃素,在治療效果上是相同的。這表示近年躍升養生指標保健食品的天然、無副作用薑黃素,對於憂鬱症的改善不僅有一線曙光,相信在未來的天然療法也值得期待。
在台灣,為讓薑黃素能有效被運用,交大生科系教授陳文亮引領一群團隊打造無毒健康的薑黃,以AI智慧農場獨特的栽種法,萃取出5倍的優質薑黃素來照護健康。
多元角色的衝突,讓女性需要花更多力氣調整自我,身心所承受的壓力也勝過其他家人的角色,正因為如此,更不能忽略支撐健康的各種要素。
女性,不該只有一種樣貌,正如有營造鐵娘子之稱的殷琪,當年在面對高鐵紛爭,從柔軟中出發,卻擁有堅毅的身段。找到真正的自我,就是最大的力量。

更多內容請見:
交擎生技
https://ciaoxy.com/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